不支持Flash

软件惊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近期,《商业周刊》发表评论文章称,企业对IT的投入也在缩减,这一切造就了一个合并和兼并的高潮,大公司更大,小公司则成为大公司口中的猎物。而Gartner公司研究副总裁Jeff Woods表示:“目前我没有看到软件行业有任何竞争放缓的迹象。”收购也没有降速的趋势,“2008年将是并购年,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性在软件产业上将显得尤为明显。”1月18日,IBM软件领军人物、高级副总裁兼软件事业部总经理Steve Mills,对软件业全球整合的趋势给出了明确预期。“2008年的并购案将不会低于2007年,单一产品线的厂商必将会被一些大的厂商并购。”Steve Mills说。

  对于甲骨文今后的重大收购目标,市场研究公司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分析师斯图亚特·威廉斯认为,甲骨文可能会瞄准两个目标,一是总部位于加州的中间件厂商Tibco,另一个潜在并购目标则是知名开放源代码软件开发商红帽。他表示,Tibco已成为最后一家没有被收购的中间件厂商,甲骨文必须抢在IBM和德国商业软件巨头SAP之前把Tibco收为己有。威廉斯还表示,甲骨文将看中红帽的JBoss中间件软件,因此有可能向红帽发出收购请求。如果甲骨文成功收购红帽,则将对SUN公司在中间件业务领域的努力予以沉重打击,同时削弱微软在企业领域的既有地位。

  IBM、 惠普纷纷“买入”

  甲骨文Oracle并购BEA,对手直指中间件老大IBM,有资料显示,甲骨文未来的三大核心业务包括“全面进军IT信息服务领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管理软件”。如今, 甲骨文通过对PeopleSoft、Retek、Siebel一系列疯狂并购,给IBM、微软和SAP等对手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压力。2007年11月份,IBM就收购了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Cognos,也为扩充自己产品线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不言而喻,大型的IT公司若想大幅度提高收入,就必须找到另外的途径。“如果增长不能来自公司本身,那么就得花钱去买。”Edward Jones投资公司的资深IT分析师安迪·米德勒说。已经跻身成为全球最大IT公司的惠普在1月22日也对外宣布,将收购企业软件提供商Exstream软件公司。Exstream是一家私营公司,主要开发旨在简化个人文档和其他传播材料制作与交付的企业软件。

  IDC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惠普软件已经成为了全球第六大软件厂商。惠普公司CEO马克·赫德说: 惠普软件走了一条很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其中重要的一个思路就是收购。

  随着大企业不断并购,不能以规模取胜的中小型软件企业只好等待被收购,相对硬件企业如今整合成少数巨头而言,软件业的未来也将是同样的命运。去年11月,SAP执行董事会兼首席执行官孔翰宁携新书《2010商业模式》亮相北京,并首次对近期的并购事件做出正面回应,他表示相对来看,硬件企业的整合速度比较快,目前只有几家大的企业生存下来,我相信软件行业最终也会一样,当然还会存在一些小型的创新型企业,而中型企业如果没有足够的研发能力不断地实现创新的话,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软件惊城
·软件惊城(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