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芯邦科技IPO由外转内避免海外流血上市(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沙重九认为,百度、阿里巴巴这类型公司在某种意义上讲,并非纯粹的高科技公司,除了网络的概念外,更多是服务提供商的角色,所以对于这类公司的估值,资本市场重点看的不是技术怎么样,而是它的市场占有率。"而芯片行业,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行业,而且其技术是全球通用的,但国外的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芯片行业环境还心存疑虑,这可能导致中国芯片业海外上市面临投资者信心不足的难题。"

  联想押宝芯片行业新机会

  作为国内对芯片设计领域投入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联想投资目前已在该领域投资过10家公司,包括Berkana、上海华虹、宇阳科技、Spreadtrum、芯邦微电子、Parade等,这些公司有的总部在国内,有的总部在美国。其中已有上海华虹和美国Berkana分别被并购,而展讯通讯(Nasdaq:SPRD)则于2007年6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谈到中国芯片行业未来的投资空间,沙重九认为,美国创业机会基本靠创新,属于技术驱动,一旦有新的技术,马上就可以成就新的公司。而国内则是应用驱动,甚至是消费驱动。“联想投资一直在持续关注芯片设计领域的机会,因为这个行业在不断发展,一直都有新机会,目前主要关注的是3G、宽带、数字电视等方面的应用机会。”

  “在国内投资芯片领域的企业,看项目的时候不能仅仅从芯片设计的角度看,单纯说技术怎样好,关键还是要看整个产业链条给不给你这个机会。上下游是不是都有厂商在做,这些都是要考虑的。而在国外,比如美国就很简单,看技术就可以了,因为已经有产业链存在了。”沙重九认为。

  另外,从创业团队的角度看,“在中国内地,芯片设计行业还是比较年轻的产业。上世纪90年代学习电子专业出国的人,有了十几年的积累后回国创业,人才回流和产业带动配合得好,才会出来更多的公司。”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芯邦科技IPO由外转内避免海外流血上市
·芯邦科技IPO由外转内避免海外流血上市(2)
·芯邦科技IPO由外转内避免海外流血上市(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