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演讲

图为: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演讲(骆磊 摄)

  2008年1月24日,创新和软实力竞争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官员和知名企业的领袖,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创新和软实力的见解。本次会议由IT时代周刊和传媒领袖网主办。

  图为: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张亚勤:尊敬的曹健总裁,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十分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IT时代周刊也是我最喜欢阅读的IT杂志,在中国。我对曹健总裁也是十分的敬佩,我觉得他是十分的敬业、勤奋,也是充满了新闻的理想的新闻领袖。另外这个杂志也是以独特的视角,以全新的思维,深入的内容获得很大的成功。也祝贺IT时代周刊的成功。

  今天我讲的题目就叫做创新与软实力,特别是企业的软实力。软实力这个概念,这个术语由哈佛大学的教授提出来的,他说其实在原始定义的时候,讲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经济、科技、军事实力,体现的硬实力。另外一个方面是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生活方式,意识形态,很难量化的一些软实力。那么在很多方面,这个软实力和硬实力同样重要。如果把它影射到企业里面来,有四个方面,首先是创新的领域,第二是管理的机制,第三是企业文化,第四是品牌的声誉。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辐射和放大的效应。作为一个企业,你不仅自己在做产品,在创新。我觉得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有一个生态链,能不能对别的企业造成可依赖性。你投入一块钱,你赚一块钱,在这个产业到底多大影响,多大的辐射,我觉得这个是衡量企业软实力的很重要的一个参数。

  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讲两个方面,一个是创新,一个是辐射效应。那么创新有很多的讨论,我认为的话,有三个特征,三个趋势。

  那么首先是多元性、快速性,全球性。创新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发明和创新,很重要了是管理、文化,流程,特别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一个成果的企业可以把各个方面,各种创新的因素把它结合起来,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这是在熊彼特意义下的创新,在生产过程当中引入新的参数,使得你的企业有更强的竞争力,甚至有的时候毁坏性的,自我否定性的创新。第二就是快速性,创新的周期越来越短。早期我们中国的四大发明,周期是上千亿,到了蒸汽机,电报、电话是上百年,几十年,到了移动就是几十年,几年,日新月异。周期越来越缩短。另外一个更多的突变的技术,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企业,对于个人来讲,都要回答这样的问题。

  当快速的突变的创新来临的时候,怎么样去应对。所以在这个变化当中,经常会有一些企业会消失,个人会失业,新的企业会产生,会产生新的企业的领袖。

  第三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全球性。那么一个方面我们中国的企业要全球化,走出国门,在国外海外取得成功。另外一个方面的话,跨国企业也在全球整合自己的资源,那么这个资源包括市场的资源,技术的资源,那么也有人才的资源。所以这个趋势是跨国企业不仅仅在中国做了很多的市场的投入,不仅把中国看成最大的潜在市场,中国有很多越来越多的研发中心放在中国把中国变成一个巨大的研发的基地。我想十七大讲的自主创新十分重要,自主创新本身是一个开放的一个概念,自主创新我特别同意我们科技部部长讲的自主创新不是自我创新,封闭性的创新,是一个开放性的合作的在全球化大背景之下的创新,所以我觉得全球化是一个大的趋势。那么对于跨国的公司,像微软在座的同事,诺基亚,AMD我想都有很多的相同之处,首先要中国化,把全球化的企业融入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企业共同发展、共赢。

  我最近一直想说跨国企业要主动地积极地快速地融入到中国,整个的自主创新体系,成为中国产业的一部分。所以我经常说,微软在中国就是中国的微软。中国的信息产业不成功的话,微软中国不可能成功。所以一个跨国企业到中国的话,我觉得有很多的机遇,有很多的挑战。我们讲的全球化,人才和技术是适用的,不是说产品和文化就是机械的,就是完全单一的。所以我觉得尽管技术上越来越全球化,产品是越来越多样化,市场的话越来越本地化,服务越来越个性化。所以说我基本上同意“世界是平的”书里的观点,但是有一些观点我持反对的意见,我最近讲一个意见:世界不是平的,至少是半平的。微软在中国有很多的投入,包括研发的投入,包括市场的投入,那么包括在标准方面的投入。最近有一个标准,刚才说的Office方面的标准,这个标准本身是开放性的很大的进步。以微软为阵营的标准,以中国的标准叫做UOF,从微软来讲,坚决支持中国的标准UOF,我们共同进入国际的标准。那么微软的标准是完全开放的,而且是免费的,所有的知识产权完全是免费的。

  那么第三点微软的标准和中国的标准是不完全兼容的,而且是完全转换的,OPENXMAIL可以帮助UOF完全打入市场,也是完全免费的。那么微软在中国目前有很大的投入,研发已经超过了三千人,有技术研究,技术的孵化,产品开发,产业的合作。也是微软在美国之外,规模最大的,发展速度最快的研发基地。我们自己深化研发的投入,更重要的是深入和扩大产业的合作。那么通过软件外包,人才的培训,技术的转让,以及战略投资和我们国家的软件产业一起发展。所以就谈到我们辐射效应,生态环境。

  那么最近我看了一个IDC的一个全球的调研报告,那么IDC大家都知道是权威的一个公司,它在82个国家做了一个相当完整的很生动的分析,把IT产业的辐射效应做了一个量化的研究。当然包括中国的,包括亚洲的14、15个国家和地区。这个结论其实很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趋势是相当明显的,IT产业以强大的能量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和税收。首先在07年全球IT的支出是超过了1万亿美金。那么创造了三千五百万就业机会,而且是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在未来四年当中,将会创造七百万新的工作机会。这是全球。在中国的话,07年IT整个支出460亿美金,那么创造了430万就业机会,那么以后的四年可能估计会创造160万新的工作机会。那么另外就是中国在IT方面的增长速度是全球的两倍。我觉得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另外一个方面它也做了更深层次的分析。因为微软公司是IT产业里比较重要地公司,微软以及微软所产生的整个辐射效应做的一个分析,那么它说微软以及微软的合作伙伴,或者是我们所影响的辐射到的企业,把这个定义叫做微软的生态圈,有几个数字我觉得很有意思,第一个就是全球有微软和微软的合作伙伴所产生的收入,07年是4200亿美金,是整个IT产业的三分之一,然后产生了1400万工作,也是三分之一,微软在全球每赚一块钱,生态圈赚7块钱,就是1:7的辐射放大效应。那么在中国的话,这个数字很有意思,在中国07年的生态圈是155亿美元,也是中国IT产业的三分之一,创造了160万就业的机会,也是差不多三分之一,比较有趣的现象就是微软在中国每赚一块钱,我们的合作伙伴像中软,像浪潮,包括中国的最大的20家公司,他们赚16块钱。中国的辐射放大效应是1:16。微软对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的软件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希望辐射放大效应越来越大,说明微软也是一个中国的企业,是中国自主创新链当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谢谢大家!

  还有一位是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先生,演讲题目是诺基亚的转型与创新。有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