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投资者可能对苹果过于苛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58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iPod销量的增长速度的确有所减缓,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恐惧也在加剧。但是一些行业专家认为,苹果并没有走向衰退,投资者对于该公司过于苛刻。

  通常情况下,当苹果发布季度财报之后,很多投资者都会嘲笑该公司一贯保守的业绩预期,并大量吃进苹果股票。因为他们相信,苹果一直处于保密状态下的产品线将推动其销售额和净利润持续增长。但是,由于华尔街弥漫着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投资者再也无法笑看苹果的最新业绩预期。由于苹果预计下一季度净利润将比分析师预期低14%,该公司股价随即暴跌11%,跌至137.93美元。

  但是,从苹果财报披露的一些迹象来看,该公司不仅可以安然度过经济衰退,甚至会比以前更加强大。其中最重要的是,Mac计算机的销量大幅增长。虽然iPod音乐播放器的销量比分析师此前的预期少了几百万部,但Mac的销量却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特别是台式机iMac。2008财年第一季度,苹果iMac的销量同比增长53%,同期PC市场的增长率仅为10%。

  美国投资公司Needham的分析师查尔斯·沃尔夫(Charles Wolf)表示:“Mac正如日中天。”他同时称,往年的这一时期,Mac销量通常不会增长,但今年却增长了20万台。对于苹果来说,计算机业务的强势足以弥补iPod销量未达预期带来的负面影响。一台售价1500美元的iMac大约可以为苹果带来500美元利润,而一部iPod Touch的利润仅为140美元(假设这两种产品的利润率均接近苹果的整体毛利率34.7%)。

  IDC高级分析师丹尼埃利·莱维塔斯(Danielle Levitas)表示,虽然苹果在总产值280亿美元的MP3播放器市场占据了垄断地位,但在总产值2580亿美元的全球计算机市场,该公司所占份额还不足5%。在苹果上一季度售出的50万台Mac中,有一半左右被那些从未购买过Mac的用户买走,其中很多人都是由基于Windows的PC转投至Mac旗下,这无疑是一个好的迹象。

  此外,苹果Mac销量大幅增长还可以促进其它苹果产品的销售。历史证明,当用户采用Mac之后,还可能会购买其它与Mac兼容的产品,包括iPod、iPhone、Apple TV机顶盒等等。美国科技研究公司分析师吴肖(音译)表示:“推销Mac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你需要说服客户做出巨大改变。但是,一旦他们做出了改变,就会长期坚持下去。”

  坏消息中也有好消息

  毫无疑问,苹果高管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在面向分析师和股东的电话会议上,苹果CFO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表示:“对于我们的业务,我已经信心爆棚。”在iPod销售数据中,也不乏一些好消息。例如,虽然iPod上一季度的销量仅为2210万部,比分析师此前的预期少200万到300万部,但销售额却达到了预期。也就是说,iPod销量未达预期主要因为价格最低、利润最薄的产品,即iPod Shuffle的销量增长减缓。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商业周刊:投资者可能对苹果过苛
·商业周刊:投资者可能对苹果过苛(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