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收购冠捷能否成就长城国际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3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晓晟

  被业内炒得沸沸扬扬的“长城收购冠捷股份”事件,终于在今年1月11日尘埃落定。长城发布公告披露了收购冠捷科技的实施结果。公告称,公司以11.4亿港元收购冠捷科技10.27%股份的工作已完成,正式成为冠捷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成为国际化品牌一直是长城所追求的目标,而通过此次收购能否成就长城国际化品牌值得大家关注。

  长城品牌亟需突破

  作为我国最早生产电脑的企业,长城的业务涵盖计算机整机制造及零部件、网络及数码产品领域。

  虽然,长城在零配件方面业绩良好,但在品牌方面却不占优势。在国内市场,联想、方正、清华同方等品牌占据绝对优势。和这些厂商相比,长城的品牌优势不明显,处在二线品牌的地位。虽然,长城试图通过和IBM、神州数码等的合作来发展业务,但是收效并不明显。在制造方面,长城的相关产品利润也日益微薄。如何整合自身品牌,进而增加竞争力将长城的制造业务做大做强,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开拓国际市场已经成为长城未来的重要突破点。但要开拓国际市场,就需要把长城塑造成一个国际化品牌,相较于联想、宏碁、惠普、戴尔等这些国际品牌,长城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还远远不够。

  有助打通上游产业链

  此次收购冠捷科技10.27%股份,有助于长城打通上游产业链,对长城未来做大做强有很大好处。

  冠捷科技作为世界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2007年显示器和平板电视的总产量达到了5000万台。长城也是国内重要的显示器生产厂商,虽然在产量上不如冠捷,但实力也不容小视。因此,长城与冠捷科技有较强的产业关联度,长城和冠捷科技在进行业务整合后有助于长城打通上游产业链,提高获得上游资源的能力,特别是能够提升对电脑业上游显示器行业更大的影响力。通过收购冠捷科技,长城在显示器制造能力、技术实力、渠道拓展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拓等各个方面都将进入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能在短期内快速扩大企业规模、降低运营成本。长城总裁周庚申认为:“此次收购将确保长城不仅在国内市场,也将在全球显示器市场的未来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并赢得更大的发展契机。”

  同时,此次收购还能给长城带来不错的投资收益。如果以冠捷科技2006年的盈利计算,长城持有的10.27%股权,将为长城带来约1560万美元的投资收益。

  迈步国际谋局全球市场

  虽然,长城为全世界1/5的电脑提供高品质的配件,但是在国际上,长城品牌的影响力却与其地位不相称。因为长城的产品主要都是OEM产品,自有品牌只占很小比例。长城借助收购冠捷科技的股份能够实现由“制造长城”向“品牌长城”转变,借助冠捷的渠道和世界工厂,将更有利于提高长城品牌的国际形象,开拓国际市场,从而推进长城的国际化战略。

  首先,长城在迈向国际化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完善其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布局。大者恒大,强者恒强,这个趋势在电脑行业尤其明显,如果企业规模不能迅速扩大,就面临被并购、被淘汰的厄运。以制造起家的冠捷原本就拥有雄厚的实力,以及很强的国际化运作能力,其客户不乏像戴尔、IBM、惠普等世界级品牌。收购冠捷科技股份以后,戴尔、IBM、惠普这些冠捷的客户资源也将被长城所共享,冠捷的优势将转化成为长城品牌走向国际化的强大推动力。

  其次,收购冠捷股份也有助于提升长城品牌的国际形象。冠捷是全球领先的显示器品牌,在全球各地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冠捷显示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8%,高居世界第一位。

  虽然目前长城的电脑、显示器在国内市场上名列前茅,但是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力远不如冠捷。通过收购冠捷科技股份,长城能够借助冠捷在渠道、客户方面的优势,在国际市场上打响长城品牌,能够迅速提升长城在国际上的品牌知名度和形象,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