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宣布降低7600名员工基本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4: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IBM今日宣布,将降低7600位技术服务人员15%的基本薪水,以此应对支付加班费。

  2006年3月,3.2万IBM技术服务人员对IBM非法克扣加班费提交集体诉讼,为此IBM被迫支付6500万美元和解赔偿金。在刚刚发布季度财报后,IBM决定调整7600位技术支持人员的薪水,将每周40个工作小时的基本薪水缩减15%,以此应对支付加班费。

  IBM发言人弗雷德·麦克尼思(Fred McNeese)表示,该决定并不会为公司节省成本,大部分被调薪的员工将会发现加班费金额将填补缩减的薪水部分。

  但据美联社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许多员工的收入会大为缩水。这些文件的传阅只限于各部门经理级人物,他们将根据文件要求向下属传递降薪消息,据文件显示,三分之一被调薪员工、超过2500人,将无法通过足够加班时长弥补基本薪水被缩减的15%部分。

  IBM面向这些员工准备一次性“薪水调整”补偿金,弥补员工在政策公布后3个月内的收入损失。该文件还表示,IBM希望经理们尽力安排更多任务以便让更多员工通过每周加班5小时来弥补基本薪水的缩水。但文件也称,IBM员工重视市场价值和客户承诺等理念将限制超时工作安排的机会。

  麦克尼思拒绝评论泄漏的内部文件提及的具体条文,他表示IBM按照市场水平向技术支持人员们支付薪水,若不减少基本薪水再允许加班将导致人力成本的增加。

  在一份标有“机密”的内部文件上,IBM罗列了诸如“如何应对被调整员工的反馈”等若干员工常见问题与回答。针对该问题,IBM给经理们支招,“他们应表示理解,这是在目前的政策允许下为了保持公司在行业竞争力的行为。”

  但是显而易见,许多员工都将对此感到愤怒。员工们担心IBM减少加班的可能性,按美国司法部规定,超过40小时就需支付加班费,而据悉IBM已着手减少员工的排班。

  据一位在IBM工作20年的老员工透露,她过去每周工作50至52个小时,已经获得了加班费,但她预计以后的加班时间将减少。她说,“任何一个在IBM工作的人都知道,一旦公司寻求缩减成本,就会不遗余力地找到节省成本的办法。”这位老员工害怕遭公司处罚,要求媒体匿名报道。

  但是即便员工有足够的加班时间来弥补减少的基本薪水,因基本工资降低而导致的包括人身保险、假期或者医疗费支付等员工福利将一并降低或减少。

  这位老员工说:“我真气的说不出话来,我不明白IBM怎么会指望我们可以承受这种调整并且按照要求进行工作。”

  美国通信工人工会(Communications Workers of America)下属组织Alliance@IBM的执行董事李·康拉德(Lee Conrad)称,大部分降薪员工的年薪低于10万美元,工会考虑在IBM公司门前组织示威集会以反对降薪。

  据财报显示,IBM的2007年的收益达104亿美元,2008年利润额有望更高。而IBM目前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增长的海外业务和低成本的海外劳工,IBM美国员工数近年来一直维持在约12.5万人。(陈晶)

  相关报道:

  IBM同意支付6500万美元了结加班诉讼案

  数万技术员工集体诉讼IBM 索求支付加班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