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刀片服务器标准将与英特尔SSI规格兼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0:4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3日消息,昨日举办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简称高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高标委主推的国产刀片服务器标准将在硬件基础架构方面与英特尔主导的SSI规格互相兼容。

  国产标准与英特尔SSI规格将互相兼容

  在昨日举办的高标委工作会议上,高标委主任、曙光公司总裁历军透露,英特尔主导的SSI规格(实际上也为刀片服务器的一种标准,英特尔用了避嫌而使用“规格”一词)7月底发布以后,高标委经过与SSI的数次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了合作,高标委倡导的国产刀片服务器标准将在硬件基础架构上与SSI相互兼容,即采用了双方标准的刀片服务器将可以互换替换使用。

  高标委秘书长曾宇说,国产刀片服务器标准最后商定和SSI互相兼容,双方都对自己的标准做了修改,最后做到使用两种标准的服务器在硬件基础架构,如尺寸大小、线路排列等方面一致,并能互相替换。

  历军说,与SSI兼容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使用国产标准的刀片服务器能够直接使用台湾数十家零部件厂商的配件,从而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SSI(The Server Systems Infrastructure)规格是一种英特尔主导的刀片服务器标准,2007年7月30日,英特尔联合浪潮、联想、宝德等国内公司联合发布了这一标准。

  高标委否认屈从英特尔SSI

  英特尔主导的SSI规格在国内发布以来,立刻引发了整个服务器业界的热议。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两种标准将成为直接竞争关系。曙光与英特尔SSI宣布合作以后,更有人士认为这是高标委向英特尔SSI的屈服。

  曾宇直接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双方的标准都有改动,最终才互相兼容,不是谁吃掉谁的关系。

  历军补充说,如果我们单独用自己的标准,仅仅国内几个公司还势单力薄,只占整个市场份额的15-20%,所以我们需要和SSI合作,以让更多的刀片服务器之间可以互换;对于刀片服务器的硬件规格,国产标准应该开放合作,而在硬件规格之上的系统、应用软件、接口、通信等方面,则应该坚持高标委自己制定的标准。

  据悉,国产刀片服务器的两个标准草案已经起草完毕,并在昨天的工作会议上讨论了细节,有望在今年正式成为国家标准;同时,高标委继已经成立9个月的刀片服务器工作组之后,又新成立了节能工作组,以协助相关部门制订服务器的节能标准。(牛立雄)

  相关报道:

  曙光称本地刀片服务器标准将与英特尔标准共存

  IBM高管:很难让全世界遵从某个国家标准

  刀片服务器标准缺位 国内厂商拼抢话语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