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软件并购式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8年将是并购年,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性在软件产业上将显得尤为明显。”1月18日,IBM软件领军人物、高级副总裁兼软件事业部总经理Steve Mills,对软件业全球整合的趋势给出了明确预期。

  就在两天前,两宗巨额收购将全球软件业整合狂潮再次推向了高点——甲骨文以85亿美元收购美国商用软件厂商BEA;SUN在同一天也宣布10亿美元收购开源数据库厂商MySQL。

  回溯2007年,全球软件行业几乎每个月都有大宗并购发生:2007年11月,IBM 50亿美元收购Cognos;10月,SAP 68亿美元收购Business Objects;之前惠普16亿美元收购Opsware,甲骨文33亿美元收购Hyperion……过去的3年,仅甲骨文一家,就已耗资约250亿美元收购了33家软件公司。

  “2008年的并购案将不会低于2007年,单一产品线的厂商必将会被一些大的厂商并购。”Steve Mills说。

  并购式生存

  “从1995年成立软件集团随后并购Lotus软件至今,IBM已经收购了54家软件企业。”在Steve Mills看来,IBM软件的成长历程就是一个并购的历程,IBM软件的发展成了行业整合的一个缩影。

  “当然,并购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并购形成的聚集效应吸引了很多企业,但整合的难度又使得它们失败。并购之后面临的文化、人员和技术整合都是门槛。”Steve Mills强调,IBM并不是什么都买,收购不是为了短期市场份额的增加,标准是并购来的产品必须符合公司发展方向,“如果收购一家价值、文化完全不同的公司,无异于是把水和油放在一起。”

  在IBM软件5大产品家族中,除DB2和WebSphere外,Lotus、Tivoli、Rational均来自于成功的收购。“被收购企业的软件品牌消失是很多并购案的必然结果,而IBM互补性的收购却使得五大品牌得以更快发展。”Steve Mills说。

  “并购最大的感受是必须去包容,就像娶到家里的媳妇一样,除了告诉她基本的规矩外,在许多其他方面都应该去包容她。”对于并购成功的关键,Steve Mills给了记者一个颇具中国"家合"观念的答案。

  对于IBM全球软件业的并购策略,Steve Mills这样描述,“在短期内容易在市场中产生规模的技术,通常是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首选目标,这对IBM同样适用。IBM的并购主要看重技术关联性和市场价值,我们会选择与IBM具有技术相关性并可以延伸产品价值链的高技术含量公司。”

  在此前召开的“IBM 2007开发者高峰论坛”上,IBM Rational软件全球副总裁Danny也曾明确指出了2008年IBM软件的两大扩张方向,一是软件核心技术层面,这是为了完善中间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另一个是行业专向领域,这是为了延伸IBM在行业专向领域的触角,扩大专业领域的份额。

  对此,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曹开彬认为,不光是IBM,全球包括甲骨文、微软、SAP、惠普等软件巨头的收购目标也无外乎这两大方向——整体性技术融合与专业化市场拓展。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BM软件并购式生存
·IBM软件并购式生存(2)
·IBM软件并购式生存(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