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用户呼声难挡商业利益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3:19  北京商报

  电脑厂商观望?

  谁是Vista操作系统最坚定的支持者?当然是电脑制造商。从某种意义上讲,电脑生产厂商是和微软穿一条裤子的。Vista系统可以拉动用户的消费,因为一台预装Vista的电脑比一台未预装的电脑要多付十几美元。这笔账电脑生产厂是可以从微软那里分成的。

  但我们必须注意到已经有不少电脑制造商开始转变这一态度。譬如一周之前,全球第四大电脑厂商联想刚刚推出了基于Linux系统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而在去年11月20日,全球第二大PC制造商戴尔首次在面向企业客户的台式电脑上预装Linux操作系统。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惠普也已推出面向商业客户的预装Linux系统的笔记本产品。

  这似乎给我们一个信号,微软Vista的不成功,已经让电脑厂商开始“寻找后路”。包括戴尔、惠普在内的全球PC大厂,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为了降低产品成本,扩大市场份额,都已是“软硬兼施”,从硬件采购到软件选配,全面紧缩。

  “这并非单纯的Vista效应,而是整个PC电脑制造行业的一种战略选择。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电脑制造商战略的微调,对微软的Vista战略影响几乎为零。”秦川对记者表示。

  谁最终会妥协?

  就目前来看,分析认为无论谁是比尔·盖茨的继任者也不会对用户做出重大让步。这一方面固然是电脑制造商仍站在微软一边;另外,就是微软不可能舍弃这样一个花费了大量经费和精力研发出来的Vista;而那些在依靠Vista操作系统为生的电脑配件厂商也会坚定地支持微软。

  在庞大的商业利益链条面前,用户的呼声总是显得微不足道。微软一定会放弃对XP的支持,以拉动Vista的销售。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明确表示XP是其新系统普及中的“绊脚石”。

  “任何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微软XP也不例外。而且在商业利益下,软件生命周期,从某种意义上就由新产品的推出而决定的。”秦川对现在还在使用XP的商业用户建议。(商报记者 罗添/文)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Vista成年度最差IT产品
·电脑厂商观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