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中易各执一词 侵权郑码案现两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04: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微软中易各执一词 侵权郑码案现两大谜团
图为10年前国家相关部门与微软签署Windows95中文版标准化的新闻稿截图,其中未提及输入法的具体名称(新浪科技 牛立雄)

  新浪科技讯 1月20日消息,随着微软“‘所有产品’使用郑码输入法及字体均获授权”声明的发布,这起软件巨头被诉侵权案出现了两大谜团:中易公司拥有的郑码输入法专利是否有效及10年前签署的授权协议是否规定Windows95的后续版本也有权使用郑码输入法。

  谜团一:郑码输入法专利是否有效

  郑码输入法的版权拥有方——北京中易中标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易公司)官方网站刊登的信息显示,当微软公司因郑码输入法纠纷被诉时,其第一个反应是质疑郑码专利没有新颖性和创造性。

  中易公司称,微软曾委托律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递交了“郑码”(专利名为:“字根编码输入法及其设备”)专利无效宣告请求,请求中国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复审《郑码》专利无效。

  微软的这项请求于2007年12月20日进行“口头审理”。旁听了这次“口头审理”的媒体记者撰文称,双方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微软当时拿出了郑码原作者郑易里1993年的一次论文作为证据,称郑码实际上以前已经公开过了,因此不具备创造性和新颖性。中易公司则称郑码输入法是以“郑码”专利为核心进行了大量工程化、规范化的工作。

  中易公司称,此次“口头审理”,专利复审委员会将书面通知裁定结果,目前尚未有通知下达。

  如果专利复审委员会裁定“郑码”专利无效,那意味着这场知识产权诉讼也将终止,所有的辩论争议将不复存在。因此,专利是否有效是本案迄今为止的一大谜团。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微软提起“郑码”专利复议一事,上述信息来源于中易公司的官方网站及媒体报道,微软公司一直未有证实或其他回应。

  谜团二:10年前的协议中关于Windows后续版本授权是如何规定的

  微软昨晚的声明称,其全部产品均获得了授权,而中易公司的说法是Windows98及以后的产品都没签约,没付费。因此,双方的焦点之一就在于当时的协议关于后续版本授权到底如何规定的。

  新浪科技查询到一份微软10年前发出的关于国家相关部门与其就Windows95中文版项目标准规范合作的新闻稿显示,“Windows95中文版将选择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推荐的规范化中文汉字和规范化中文输入法”,但未提及何种字库及中文输入法。

  由于1月15日的审理为不公开审理,因此不清楚中易公司是否在法庭上出示了当时签署的授权协议。如果其中对Windows后续版本的授权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那么是否侵权的问题或许就不难判定。(牛立雄)

    相关报道:

    微软使用郑码输入法10年未付费遭起诉

    微软全盘否认侵权郑码输入法 称其产品均获授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