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永正:微软的“招”NBA一样能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4:43  经济观察报

  不久前,NBA与中国房地产企业达成合作,将在五棵松奥运场馆附近建造一个占地面积127公顷,能容纳1.8万人篮球、棒球场馆,包括商务楼和购物中心等配套设施。除了可以举办篮球比赛外,还可以举办大型演唱会。

  “我们正在寻找体育和老百姓消费的结合点。”陈永正说:“想象一下,一边在餐厅吃东西,一边看麦当娜的演唱会是什么感觉?”

  访谈

  经济观察报:NBA在中国的运作模式和美国有什么不同?

  陈永正:我们在中国做的模式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NBA的系统是一个联盟,30个球队老板共同组成的董事会管理NBA的事务。相对不容易一下拿出一大笔钱投资在中国,现在我们成立NBA中国公司,引进一些战略投资,能更好地针对中国做一些事情。

  经济观察报:新公司目前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陈永正:将NBA的专卖店开到中国是目前NBA中国正在加紧筹划的工作。中国还没有一家NBA的专卖店。我们计划北京是第一站,接下来就是上海。

  经济观察报:从微软到NBA的跨越,你认为这两个行业有多大的不同?

  陈永正:其实我现在的很多工作仍在沿用微软模式,比如要见客户和合作伙伴,要建立渠道和销售团队。在微软的很多“招”,在NBA一样能用。不管IT还是体育,我们最终都是要卖服务。

  经济观察报:加盟NBA后,很多职业经理人都羡慕你,不用再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工作了。你自己怎么想?

  陈永正:上个月我在纽约看尼克队的比赛,也和易建联见面并聊天。在微软我可能不能这样工作。不过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压力并没有改变,不管是IT还是体育每年都有业绩的压力,这是跑不掉的。这些压力对我来说都差不多。还有一方面就是中国NBA的业务2004年才开始,而我在这个行业的时间很短,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习到NBA的精神,在中国实施新的战略,比如,让球迷能通过互联网看到球赛的直播或在中国做NBA品牌的球鞋等。

  经济观察报:你对你现在的老板如何评价?

  陈永正:作为一个年营业额达到30亿-40亿美元的企业老板,斯特恩在处理媒体关系方面是极其有经验的。NBA在美国是曝光率非常高的企业,因为是球赛联盟出身,所以更多偏重在球赛方面。但他并不是守旧的人,在战略布局和对未来长期的发展方面都有一些愿景。

  经济观察报:从摩托罗拉到微软又到NBA,不断地切换自己的从业领域。你在那些关键时刻怎么做决定的?

  陈永正:我从摩托罗拉到微软是一个月以内做的决定,从微软到NBA也是不到一个月做的决定。在微软比较短,4年,在摩托罗拉做了将近10年。

  我并不是很喜欢转换行业的人,但我决定差不多到达这个目标的时候,就会想什么是下一个目标。在微软,当初我想做满5年,可是我觉得大概要做的事情差不多已经成型了,所以考虑要换个跑道。在NBA我也有一些新的目标要去实现,只是现在还不方便讲。

  经济观察报:你打算如何将你熟悉的IT行业经验与NBA进行结合?

  陈永正:IT行业跟互联网的发展基本上揉和在一起是不可分离的,体育赛事也是一样。比如我们将电视转播的赛事放到网上,让更多人观看。而且在到了3G时代后,手机也能下载赛事,收看精彩重播。还有一块就是怎么把数字媒体里面的内容更细分。在美国,过去NBA几十年的赛事录像和照片都有,如果能放到网上一定非常可观,所以在内容制作方面,我们在中国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这次我们引进战略投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在内容方面多给中国球迷提供一些服务。如果在网上提供球赛资料,让大家随时选择并交流一下,产生的互动效应会非常强烈;另一个目标是我们的用户群都是喜欢互联网和新潮事务的年轻人,这与IT的用户群也非常接近,因此有很多地方,体育都能跟IT结合,关键是找到切入点。关于怎么做,现在已经有些规划了。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陈永正:微软的“招”NBA一样能用
·陈永正:微软的“招”NBA一样能用(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