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多家IT巨头联手打造网上软件沃尔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不远的将来,各种信息化软件将大规模地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价格将更便宜。昨天在北京举行的 “首届中国在线软件峰会”上,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软件倡导下,微软、思科、甲骨文、戴尔、SUN、EMC、联通、华为、方正等国内外30多家IT巨头签约加盟,欲共同打造国内第一个“软件沃尔玛超市”。出席峰会的中国软件协会理事长陈冲表示,中国在线软件服务领域将有望诞生世界级公司。

  构筑平台为软件开发商节省80%

  “软件业收入近几年增长率只有20%,而在线软件服务市场增长率却是200%。”阿里软件总裁王涛表示,在传统方式下,一个软件厂商必须覆盖从研发、销售、市场推广、运营维护、培训等一系列环节,牵扯到许多精力和资本,而传统销售的“地面”战对成本浪费很大。对于许多国内中小软件开发者来说,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往往是其最大短板。

  王涛设想,如果软件企业能转为通过在线方式销售,而且有一个类似于沃尔玛超市那样的网络平台让它们入驻,替它们进行销售和进行数据维护等,这样众多中小软件开发商,就可以将精力集中在自己最擅长的软件开发上。王涛细算,这样的平台,将帮助软件开发商们节省80%的成本,而客户接触面可扩大10倍以上!通过这样的产业链合作,5年内,中国在线软件服务市场可以迅猛增长到千亿元规模。

  拿出上亿美元扶持中小软件商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微软、思科、甲骨文、戴尔、SUN、EMC、联通等10家战略合作者表示,将分别为“阿里巴巴软件互联平台”提供网络、设备、技术方面一系列支持,而国内20家中小软件开发商则将率先进入这一平台进行销售。这只是第一步。王涛透露,今年该平台将招揽超过100家软件开发商,吸引超过20万付费用户,预计到2010年将吸引超过1000家软件开发商以及200万付费用户。他并不否认,阿里软件有借此在未来上市的打算。

  “除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专门软件开发商合作外,个人软件开发爱好者有好的产品,通过审核后也可以拿到该平台销售。”王涛表示,平台所得收益大部分将分给平台合作伙伴。这意味着新的百万、千万富翁将通过这样的共享利益方式产生。

  王涛透露,为了让加入该平台的中小软件开发商尽快强大起来,去年刚在香港融资20多亿的阿里巴巴集团将拿出部分资金,并与国际风险投资家合作,以上亿美元的额度扶持这批中小软件开发商,甚至帮助它们上市。

  记者 罗曙驰 北京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