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新监控系统实时读取使用者心跳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45  新华网

  美国微软公司正在研发一种新监控系统,可实时读取并分析电脑使用者各方面信息,从心跳、血压到每一个表情都难以逃脱传感器捕捉。雇主可凭此衡量雇员工作绩效和能力,判断雇员工作有无失误。

  这一系统研发计划曝光后,招致多方反对声音。有人说,新系统可能导致雇主和雇员关系恶化。

  范围广

  英国《泰晤士报》16日报道,微软公司已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这一新系统的专利申请。这份申请包括17页文字和10幅图表。

  这一系统名为“监控系统500”,不仅可以在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中使用,还适用于手机和掌上电脑。这意味着雇主在雇员非办公时间仍能监控他们的行为。

  这一系统可记录并实时分析电脑使用者用过的词汇、数字和浏览过的网站,还可监控使用者的心率、呼吸、体温、面部表情和血压。

  专利申请中写道:“通过无线传感器,这一系统可自动监测出使用者心理和情感上存在的焦虑和压力,据此提供相应帮助。”

  研发者认识到,人类个体存在很大差异,因此系统将为每个使用者设立特定“基准线”,以准确识别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反应。

  例如,当某人准备申请退税时心跳加快,系统会根据他的“基准线”认为这属于正常范围,而非需要救治。但对于另一人来讲,这可能意味需要治疗。

  功能强

  专利申请介绍说:“根据所得数据,系统可分析电脑使用者的工作表现、成功几率和出错频率等,雇主可据此对比不同使用者的能力、绩效和才干。”

  这份申请举例说,电脑根据所得数据分析出,一个名叫乔的人在一项活动中花费的时间比在系统指派工作上要多,因此非常可能无法按时完成工作。

  这一系统不仅可应用于衡量个体,还可比较从事相似工作雇员的能力,从而为未来同种工作指派最佳人选。

  除衡量工作绩效外,这一系统还可通过测定使用者的心率、出汗程度、面部表情,识别使用者的欺骗和违法行为,确保使用者遵守国家和公司相关法律法规。

  “监控系统500”的另一项功能是把拥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系统可定位在同一时间观看同一电视节目或从事同一工作的人,从而让他们组成讨论小组或工作小组。

  惹争议研发计划曝光后,立即招致反对声音。一些商业人士对微软用电脑芯片取代中层管理者的想法感到担忧。

  英国小企业联合会的斯蒂芬·阿兰布雷斯说:“我们一直说,管理的最佳途径是人际接触。我们将呼吁小型企业雇主避免使用这类系统,这将使商业关系恶化。”

  英国商会会长戴维·弗罗斯特说:“如果雇员感到时刻处于监控之下,雇员和雇主间的信任将遭破坏。”

  雇员关系专家本·威尔莫特说:“我们研究发现,雇员处于过度监控或监视之下时,更倾向于对雇主采取消极态度。雇主在引进这一系统时,应三思而后行。”(张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