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唯一ISV更有利于阿里软件AEP初期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3:44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记者 治钢)阿里软件推出其电子商务平台(Alisoft Ecommerce Platform),其主要作用是为企业用户提供丰富应用和服务的“软件超市”,依托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理念和技术,实现企业用户进行软件/服务筛选、使用、付费的一站式服务。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认为,阿里软件所构想的运营模式是由ISVs提供产品,接入AEP,阿里软件负责产品的运营,双方分享合作收益。目前,阿里软件正处于聚集ISVs到AEP平台的阶段。在AEP平台运营初期,阿里软件选择ISV合作伙伴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阿里软件的目标用户定位是中小企业群中的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用户普遍缺乏企业级软件的使用体验,因而在面对众多功能雷同的软件时,普遍存在不知如何选择的疑惑。因此,需要阿里软件在前期提供一定的指导,一是选择适合企业用户所处行业和发展阶段的应用软件,二是在确定应用软件后,选择适合的应用软件提供商。这对于中小企业用户来说,思路清晰,可执行性强,可以有效缓解其由于对企业级软件相对陌生而产生的畏难心理,达到加快积累用户的目的。但是这无疑需要阿里软件付出更高的运营成本。

  在中国SaaS市场的启动期,“平台运营+软件提供”的生态环境需要各个角色的通力配合。在这个过程中,阿里软件在保持开放的心态的同时,也需要有选择性地重点投入,从而获得迅速突破,而不适于对各个应用功能或软件提供商全面开放。首先需要梳理中小企业的行业和发展阶段分布,以及对应用软件的实际需求,针对其相对集中的行业和发展阶段,选择相应的ISV介入。同样地,在某特定行业以及发展阶段的应用软件提供商中,应选择唯一的合作伙伴厂商。如A、B、C厂商同时能够提供进销存软件,但是A与B厂商在电子行业表现突出,而C厂商则在服装行业较为突出,那么阿里软件目前应只选择与A/C或B/C合作。在阿里软件与特定行业特定应用软件唯一提供商双方合作的初期,由于市场尚未启动,而阿里软件处于利益捆绑中的优势地位,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伴随市场的逐渐成熟,某特定应用获得大量用户的认可,该提供商的地位将获得提升,并产生改变利益分配的要求。阿里软件需要关注该市场拐点,再适时地引入能够提供相同应用的其他合作伙伴,从而取得平衡。

  基于以上观点,李智建议应该对中国中小企业的特征和现状进行梳理,从而筛选出不同的客户板块,根据板块的特征,推出符合目标用户需求的,适合以SaaS模式运营的应用软件服务。同时,在选定的垂直行业和应用中,选择唯一的ISV进行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