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坦福大学新技术可使笔记本电池续航达4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33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1月16日国际报道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有了一个重大发现,笔记本电脑电池充电一次可以运行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使锂离子电池存储的电量增长10倍,这可能将笔记本电脑电池的续航时间由目前的4小时延长到40小时。

  这种新电池是由助教Yi Cui及其在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系的同事开发的。Cui说,这不是小打小闹,而是一项革命性的改进。

  Cui表示,电池容量的增加是因为一种利用了硅纳米线的新型阳极。传统锂离子电池使用石墨作为阳极,这限制了阳极能够附着的锂离子的数量,也因此限制了电池的续航时间。

  Cui在其发表的论文中说,硅阳极拥有理论上最高的充电容量,但在充电时硅的尺寸会增大,使用时却会减少,这会损坏硅阳极,影响电池的性能。在过去的30年中,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Cui及其同事研究了这一问题,并通过利用硅纳米线制造阳极而解决了这一问题。在Cui制造的阳极中,锂离子存储在微型硅纳米线“森林”中,每根硅纳米线的直径只相当于纸张厚度的千分之一。在存储锂离子时,硅纳米线的尺寸会扩大到原来的4倍,但与过去的硅阳极不同的是,它不会损坏。

  Cui表示,要使该技术进行商业化生产还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他说,我们在进行相关研究,扩大我们技术的规模,评估成本。

  Cui已经申请了这一技术的专利,并在考虑成立一家公司或与电池厂商达成协议。他预计利用该技术的产品将在“未来数年”上市销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