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涉嫌垄断成英特尔的绊脚石 AMD欲诉其抑制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4:35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1月10日,纽约总检察长安德鲁•库墨(Andrew Cuomo)开始对英特尔展开调查,确认其是否通过不正当手段打压对手AMD,以及是否因此触犯了联邦反垄断法。

  在与英特尔漫长的反垄断纠纷中,AMD终于赢得了纽约总检察长的支持,促使他对英特尔展开一轮调查。不过这项指控要想胜诉,恐怕要颇费一番周折才行。

  纽约总检察长安德鲁•库墨已经向英特尔和AMD发出了调查传票,试图利用所获得的信息证明英特尔非法强迫计算机厂商采用其芯片,以此抑制竞争,进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库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英特尔通过折扣、惩罚性定价以及独家合同的方式,达到将AMD赶出市场的目的。调查将焦点放在英特尔是否非法地利用其市场优势打压竞争对手,以及英特尔是否滥用其市场垄断力量影响市场充分竞争。如果情况属实的话,其行为就触犯了纽约州和联邦的反垄断法。

  这只是英特尔遇到的诸多麻烦中的最新一宗,英特尔在欧盟、日本和韩国也面临着反垄断调查,而且它还面临着AMD于2005年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的私权诉讼。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对英特尔是否具有反竞争行为展开调查,不过该委员会一再强调不会对其展开正式的调查。

  目前库墨正在搜集英特尔违反法律的证据。但是业内及法律界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英特尔芯片的竞争性价格,这些指控最终可能难以成立。BryanCave律师事务所的约翰•皮尔斯表示,根据美国法律,有关掠夺性定价及独家协议的诉讼是最棘手的案子。欧盟并不允许独家合同,而在美国市场,独家合同非常普遍。除非严重触犯了法律,否则美国法院一般不会予以干涉的。此外,只有AMD拿出确凿证据证明英特尔操控价格,并以此在市场上打压AMD,AMD才有可能胜诉。

  最关键的是,这些都没有导致AMD退出市场。相反,2005年到2006年AMD凭借其在芯片速度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从英特尔手里抢占了一定市场份额,不过英特尔随后立即更新技术,重新夺回了失去的市场份额。因此,很难界定这到底是自由竞争行为,还是垄断与反垄断的斗争。

  行业咨询公司MercuryResearch总裁迪安•麦卡伦表示,去年,AMD的x86架构处理器的销售额为41亿美元,在306亿美元规模的市场上拥有13.4%的份额。x86是PC和服务器处理器的行业标准,而英特尔的x86处理器的销售额达265亿美元,占86.6%的份额。美国反垄断法支持一家公司拥有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只要它并不是使用这种优势来限制竞争,就不违法。

  但是AMD认为,由于英特尔向电脑厂商提供回扣,补偿它们的广告成本,并且要挟这些厂商达到一定的采购量,否则将取消回扣。因此AMD缺乏与英特尔争夺市场的途径。AMD的首席律师表示,这些做法为英特尔的产品提供了不公平的优势。除有关回扣的诉讼外,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还指控英特尔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芯片。麦考伊说:“英特尔在全球范围内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英特尔发言人切克•穆偌伊表示, AMD对英特尔的这项指控定于2009年4月开庭审理。欧洲、韩国及日本的调查都是AMD以不同形式重复提出的。穆偌伊说:“处理器市场是一个竞争的市场。我们从未销售过低于成本的产品。”纽约司法部长办公室发言人约翰•米尔格伦拒绝透露库墨是否已经获取了相关证据,以及他是否要求其他州参与调查的情况。

  MercuryResearch的麦卡伦表示,要想证明英特尔非公平定价可能很难。英特尔的每块芯片成本为15美元至50美元,而其许多台式电脑芯片的价格为90美元,服务器芯片的价格约为400美元。麦卡伦说:“掠夺性定价和倾销是有很大区别的。”纽约总检察长不断升级的调查对英特尔来说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1月10日,英特尔的股票价格下跌了21美分,以22.54美元收盘,跌幅为0.9%,而AMD的股票价格却上涨了43美分,报收于5.96美元,涨幅达7.8%。

  1月7日,英特尔在提交了一份详细的应诉状后,要求在布鲁塞尔举行一次口头听证会,在日本,英特尔与日本政府达成和解,不过没有透露所涉及的金额,而另两起私权诉讼目前仍没有结案。与此同时,华尔街分析人士要么调低对英特尔股票的评级,要么警告芯片市场前景不容乐观,致使英特尔上周股票价格下跌9个百分点。

  AMD对英特尔的一系列反垄断指控可能不会最终胜诉,但这些指控已经给英特尔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