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贷款成本飞涨 中关村广开科技企业融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贷款越来越难了。”坐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座写字楼内,专门为企业做数字三维模型和虚拟动画表现的某科技公司总经理朱诚嘟囔着说。在他面前的电脑显示器里,是一篇关于2008年中国货币和信贷规模从紧的新闻。

  这家注册资金不过十几万元的数字型高科技公司,一年前由他和自己的几个朋友合伙成立,目前营业额和成本基本相当,但随着业务的扩展和人员的不断增加,朱诚急需从外部融资来维持公司资金链的稳定。

  然而,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从紧的货币政策”,政府不但将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投放总量而且会控制投放节奏。这也就意味着,2007年银行贷款额飞速增长的状况可能不复存在,那些期盼银行贷款而扩张的中小企业将由此受到影响。

  在中国约3000多万家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据了99%以上,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约为数十万家,尽管数量所占比例并不高,但其创造的GDP却占全部中小企业的40%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以前一心钻研技术而并不怎么关心国家金融政策的朱诚,几乎把从银行拿钱的希望降到了最低点,“贷款门槛要求太高,我们基本没什么净资产,也没多少利润,甚至连担保都找不到”,况且,国家对2008年的信贷规模实行严格的控制,像他们这样的企业,从银行融资来解决发展资金的问题,想来更不现实。

  “企业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但是也没有必要太过于担心。”对此,中关村科技园区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有多条路径,中关村本身也在进行多方探索。

  科技中小企业贷款难现状

  “每个国家都希望能够从一大批的中小企业中,快速地培养出一个个类似思科、微软、Google这样的公司巨头,但是资本追逐无风险套利的本性与风险巨大的中小企业发展之间的天然矛盾难以调和,才造成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专门研究科技金融政策的前社科院教授王春法认为。

  根据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透露的数据,中国目前有80%的中小企业主要依靠自行融资来开办和扩张;90%以上的初始资本来源于其主要的所有者、合伙发起人和家庭;只有29%的中小企业在前5年中得到了有保障的贷款,只占银行贷款总额的1%。

  另外,根据近年来银监会的贷款统计,中小企业授信额度在全国新增贷款额中占10%-16%之间。2007年,全国新增贷款总额达到3.5万亿元,中小企业新增加贷款5396亿元。据近年来的分析统计,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额只占贷款总额的1%-3%。

  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贷款而言,由于手续复杂、担保情况要求高,以及存在需要通过一些特别手段才能获得贷款等因素,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融资的成本。

  中国高新技术中小企业也普遍存在如同其他中小企业一样的贷款劣势:规模小、技术力量不强、信用体系不健全、竞争力不强、市场准入门槛高、融资成本高。而与其他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相比,高新技术企业还存在产品市场风险更大、技术和核心人才流失造成的企业风险难以估摸等状况。

  很显然,技术型的中小企业贷款融资相对更难。同时,银行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管理成本过高,也是贷款难度增加的一个因素。而2008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除去信贷规模受到控制和上述原因之外,2007年的数次加息使得一年期贷款利率从6.3%上升到7.47%,融资成本再度上升。

  中关村2004年的统计表明,园区内企业授信总额400亿元,银行贷款仍旧是企业发展的融资主渠道。当年,北京地区企业所获风险投资总额约为5亿美元。即使在创造了股权投资纪录的2007年,北京地区企业所获风险投资总额也不过10亿美金。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贷款成本飞涨 中关村广开科技企业融资渠道
·贷款成本飞涨 中关村广开科技企业融资渠道(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