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苹果幸免欧盟反垄断诉讼 调低英国iTunes售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48  赛迪网

  【赛迪网讯】1月10日消息,本周三,苹果有幸逃脱与欧盟反垄断监管当局的一场诉讼交锋,从而避免了一笔潜在的巨额开支,但同时苹果承诺将调低英国iTunes在线音乐商铺的销售价格。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鉴于苹果宣布计划,承诺调低英国iTunes商铺的音乐价格,使之与欧洲其它国家保持一致,因此该委员会撤消了对苹果的反垄断诉讼。欧盟反垄断专员尼利·克罗斯在声明中表示,“假如消费者在单一市场中能享受到音乐下载价格下调的好处,欧盟委员会当然会对这一结果感到满足。”

  2007年4月,欧盟监管机构对苹果及其它一些主要唱片商正式提起诉讼,原因是苹果iTunes及主要唱片商在欧盟不同国家执行的下载价格不同。根据当前的价格,英国的消费者下载音乐要比其它欧元区国家的多付10%的费用,iTunes用户只能在本国的网站上下载音乐。

  苹果本周三做出承诺,将在6个月内下调英国iTunes商铺的价格,从而与欧洲其它国家的价格持平。欧盟委员会当即对苹果的承诺做出回应,对苹果的上述承诺表示欢迎。苹果表示,之所以iTunes在英国的音乐销售价高于欧洲其它国家,原因是主要唱片商对苹果在该国销售的音乐收取的批发价就高出其它国家,而现在假如唱片商不愿调低价格,苹果将“重新考虑”与这些唱片商的合同关系。

  苹果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乔布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要形成欧洲统一的音乐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也希望唱片商以欧洲统一市场的角度来决定价格。”

  假如欧盟委员会不撤诉,并且法庭调查发现苹果在限制音乐销售价格方面存在违法行为,那么苹果将可能面临最高达其全球音乐销售收入10%的罚款。

  这场诉讼源于英国一消费者保护机构的投诉,该机构对苹果与唱片商达成的,要求消费者以居住地为限,只能在自己国内购买音乐的做法提出质疑。尽管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最初担心苹果与唱片商的协议可能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权,以及销售价格的差异,但它最终表示,iTunes商铺在不同国家做出限制,也是为了遵守当地国版权保护法的需要。

  欧盟委员会声明表示,“欧盟当然希望消费者没有国别限制都可以自由在iTunes商铺购买音乐,但同时也应考虑到部分唱片商和发行商在不同国家申请了许可权限,因此让iTunes取消国别限制也不现实。”

  作者:啸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