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TCM规范已强制实行 洋标准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0: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0日消息,针对国家密码管理局日前发布并强制实行的可信计算(TCM)密码规范,有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搭载国际可信计算标准TPM芯片的电脑全部非法,只有使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CM芯片的电脑才能合法出售。

  可信计算将来或成电脑标配

  可信计算对一般消费者而言是一个非常难懂的计算机专业词汇,它是指在现有计算机架构上添加硬件模块及相应软件,以构建一个操作系统体系之外的计算机安全平台,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计算机的安全问题。

  终过数年的酝酿,2007年12月29日,国家密码管理局在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的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可信计算密码支撑平台功能与接口规范》,并于发布日开始实施。这一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信计算规范被业内人士简称为TCM(Trust C Module),与之对应的国际可信计算的规范TPM。目前英特尔及微软两大巨头在全世界力推TPM规范,微软的Vsita操作系统已经支持这一规范,国产可信计算规范TCM还在与微软接触中,没有操作系统的支持会减缓TCM的推广速度,并不影响其功能。

  有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全球,搭载可信计算芯片的电脑比率已达50%,并大胆预测在2010年基本普及。在国内市场,搭载可信计算的电脑比率还很低。

  在TCM规范发布之前,国内市场上已经销售了不少搭载TPM芯片的电脑,以国际品牌居多。在这些品牌的电脑中,TPM和指纹识别一起被当作两大安全卖点。目前,深圳中兴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已经根据TCM密码规范设计出了TCM芯片,12月20日,联想、长城、同方等国内PC厂商共同发布了可信计算电脑。对一般消费者而言,电脑有了 TCM意味着更安全,只是“锦上添花”,并非必备功能,但对于很多商业采购而言,TCM虽然也只是原则性的建议,但越来越被要求是必备功能。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大型国企及事业单位的招标、政府采购、大型信息化项目都已经把可信计算作为必备功能之一。因此,可信计算的商机巨大,一些国内PC厂商都对此寄予厚望,戴尔、惠普等国际PC厂商也正与相关组织接触。

  专家称TPM电脑如仍在中国销售即为非法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冯登国研究员近日向新浪科技表示,TCM由于涉及密码规范,按照我国1999年发布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规定,在国产可信计算TCM发布前,经过相关部门同意的TPM电脑可以销售,但TCM发布后即是强制实行,“TPM肯定就不合法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TCM刚刚发布,市场上存量的TPM电脑销售还需要一段时间;TCM强制实行的执法力度也将影响这一国产可信计算标准在中国的发展。(牛立雄)

    相关新闻

    12家厂商共推可信计算产品

    信息安全应用面临挑战 可信计算将重新洗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