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同方宋微:融合优势资源 主打学习和娱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4:36  太平洋电脑网

  宋微:你提出了一个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的问题。现在来讲,这个行业里、这种商业环境下,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做得不够完善。在消费电子领域里,大家都越来越习惯于赚快钱,很少有人愿意低下头来做开发、做技术,其实这是个很痛苦的过程。

  但是对我们同方来讲,从我们有这样的目标去酝酿到现在已经差不多7年的时间了,一直坚持走过来,在这里面确实也经历过挫败等等很多的波折,也进行了很多的思考,包括很多我们的应用技术,我们的概念。原来自己也做过类似这样一些尝试,可能一种应用如果只停留在概念上,这个其实对企业、对用户来讲都是没有意义的。

  我们也做了很多包括技术和市场之间的平衡关系等的一些思考,这些也是今后厂商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点。在此基础之上,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也非常看好整个市场的发展,在未来也会透过数码领域跟我们的家电——现在正在融合了,是信息化家电也好,或者是家电化信息也好,我们会在这方面做更多的研发,做更多的工作。

  王皇文:在访谈的最后,可以给我们的网友说说清华同方2008年的规划和发展吗?

  宋微: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用这样的方式跟我们的热心网友见面。今年同方会在不同阶段推出一些能够让消费者有眼前一亮感觉的产品,同时会在一季度我们会陆续推出一些跟进市场主流的、能够支持RM、RMVB的视频产品。到下半年,我们会在无线网络技术的应用上有所进展。谢谢!(菲尼克斯)

  王皇文:清华同方的产品线涵盖很广,那么MP3/MP4产品在其中有着怎样的战略地位?

  宋微:这一块我想从两方面来讲:第一个是我们同方企业的使命,简单来说,就是把我们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在这边我们拥有一个不小的研发队伍,差不多六七十人的样子。还有一个年产量能够达到150万的制造基地,我们的工厂是在石岩,整个厂的面积有差不多两千多平方米,工人有300多人,这是我们拥有的技术和制造能力。同时我们还拥有覆盖欧美、非洲等等的海外消费市场,拥有一批外销客户,从这点来讲,这是我们的产业需要。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从我们同方消费电子事业部的使命来讲,我们承担了创造3C融合和打造同方家电品牌的使命。因为在此之前,可能大部分消费者更多知道同方是个IT型品牌,后期我们会更加着重打造家电品牌。同方是率先能够在科技企业里面完成3C融合的一员,在3C融合方面,我们企业的精神来说,从技术研发到商业模式再到配合,整个的一套运营体系的融合。以技术开发能力为支持,同时配合一套系统来支持这个商业模式。

  在这里我也介绍一下,我们的数码产品营销模式是直销加分销。我们现在,截止到07年,在商卖场已经拥有接近300个商卖终端。今年的商卖场目标是要完成500家,08年末要完成1000个终端网点,会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基础作为支撑。从这点上来讲,这就是你刚才所说的我们的MP3/MP4产品的战略方向。

  王皇文:刚才你提到了3C融合,可不可以给网友介绍一下你们从IT、PC到现在的多元化,这个过程是怎样的一个转折,或者说是怎样走过来的? 

  宋微:其实应该说这不算一个转折,其实同方公司早从2000年就开始酝酿这样一个目标,之后我们跟相关一些合作单位,还有我们自己在研发和制造方面慢慢去组织这样一个系统平台。到今天,包括我们的数字电视、DVD、家庭影院、音频类产品、数码产品以及消费电子等等,走过来有差不多7年的过程,应该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同方宋微:融合优势资源 主打学习和娱乐
·同方宋微:融合优势资源 主打学习和娱乐(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