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的新标准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李光焱、冯秋瑜、梁红举

  我们早已告别计划经济时代,然而牌照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领域依旧重要。随着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标准化工作对生产、贸易乃至全球经济发展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没有标准,世界的运行将戛然而止。互联网会停止工作,成千上万依靠信息和通信技术运行的系统——从政府、银行到卫生保健;从空中交通管制、应急服务、灾害救助乃至国际外交等——将变得缓慢甚至终止。”这是去年世界标准日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发出的《标准造福人与社会》世界标准日祝词。所以,千万别以为,标准与牌照,只关国家宏观的事情,不会具体影响到个人。其实 ,2008年将很有可能发放的标准与牌照,就与你我息息相关。

  通讯篇

  固网运营商移动业务牌照:

  手机用户可选更多网络

  预计发放时间:2008年5月份前

  对行业的意义

  近日,从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通集团传来消息:2007年中国电信全集团预计实现通信主营业务收入1771亿元(不含初装费),同比微增2.4%;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小升1.9%。而在网通南方21省,2007年主营收入净亏26.1亿元,广东网通未完成扭亏计划。在固网运营商期盼的3G牌照没有准信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先给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业务牌照,让其进行全业务运营,比较可行。有专家表示,主管部门可考虑给予固网运营商政策支持,既弥补其竞争劣势又为3G时代积累经验。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底信息产业部已表示要“推动移动牌照发放”,而预计在奥运会前3G牌照不会发放。因此固网运营商获得全业务牌照的时间可能在2008年5月份前。

  对消费者的影响

  如果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获得移动网络运营资格,则移动运营商增加到四家,手机用户将有更多网络可选。新进运营商的资费将更诱惑,如同当初允许中国联通资费可低于中国移动的10%一样,值得消费者乐观期待。

  手机电视标准:

  将可随时随地看电视

  预计颁布时间:2008年年中

  对行业的意义

  奥运会以及行将发放的3G牌照,让手机电视被认为是3G时代最有希望的多媒体业务之一。它既体现移动通信的优势,又实现了广播网络移动化,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收看电视节目。国内目前至少有8000万手机用户可能选用手机电视,预计到今年底国内手机电视收入将达92亿元。广播电视系的CMMB已是行业推荐性标准,去年11月广电总局更紧急宣布强行实施CMMB标准体系。另一方面,与电信相关的标准则期待着在评测中脱颖而出。2007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手机电视标准看来在2008年会有一个结果。近日,停滞近一个月的手机电视国标评测重新启动,参加评测的标准为新岸线的T-MMB方案、清华大学的DMB-T/H方案、中国标准化协会的CDMB方案和尚视互动公司的IMMB方案。广电系CMMB方案再次缺席。

  对消费者的影响

  手机电视既可以播放音视频,又可以显示文本信息;既可以实时播放,又有一定的存储功能。可以说集成了所有媒体的特征。更重要的是终端轻巧可移动,使用者可随时方便获得服务。对使用者来说,最理想的手机电视应该使用便捷、资费便宜、制式标准、高影音质量,而实现这些需求的关键要素包括终端、网络速率、业务互动、容量、管制政策等。因此,我们期待符合条件的成熟的手机电视国家标准能顺利出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8年的新标准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2008年的新标准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2)
·2008年的新标准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