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内掌柜”陷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6:01  北京晚报

  涉嫌用6400万秘密资金购买高价艺术品

  韩国三星集团秘密资金案出现新情况。英国《美术报》月刊7日曝出,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的夫人洪罗熙等人涉嫌利用秘密资金购买高价美术品,金额高达6400万美元。韩国国会已经批准对此事单独立案调查。

  受此事影响,韩国美术品市场遭受打击。韩国多家大企业决定暂停购买美术品,以免受到牵连。

  公布艺术品清单大师名作不少

  金勇哲公布了购买的美术品清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为美国波普艺术大师罗伊·利希滕施泰因创作于1964年的《幸福的眼泪》。这幅画2002年在美国纽约扎奇斯-克里斯蒂拍卖行以近716万美元拍出,创下当时利希滕施泰因作品最高拍卖价。

  根据金勇哲列举的清单,自2002年至2003年间,洪罗熙等人利用来自三星集团的秘密资金在纽约扎奇斯-克里斯蒂拍卖行分5次购买了30多幅名画和摄影作品。其他高价美术品还包括美国抽象主义大师巴尼特·纽曼和美籍英国裔画家、摄影家戴维·霍克尼等人的作品。其中价值在百万美元以上的作品至少有7幅。

  前高管抖猛料阔太太6400万收购艺术品

  《美术报》报道说,在前三星集团结构调整本部法律事务组长金勇哲检举下,洪罗熙等人涉嫌利用秘密资金购买高价美术品一事得以曝光。

  金勇哲曾于1997年至2004年期间供职三星公司。自2007年10月29日起,他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揭发三星集团存在秘密资金。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被指涉嫌利用这些资金向韩检察官员、法官、政府官员、议员和记者行贿。金勇哲说,三星集团的秘密资金不仅用于在政界和新闻界周旋,还被用来为阔太太们购买高价美术品,其中包括作为三星美术馆负责人的李健熙夫人洪罗熙。用于购买高价美术品的资金总额高达约6400万美元。

  对艺术品市场冲击强烈交易量下降20%

  金勇哲检举后,韩国国会批准对此事单独立案调查。

  三星集团对这一指控予以否认。该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说:“金勇哲公布的清单是西美画廊购买的艺术品。无论洪罗熙女士本人还是三星美术馆都没有购买《幸福的眼泪》。洪罗熙女士曾接受邀请观赏此画,但她没有决定购买。”

  金勇哲说,他曾听三星集团专务李在镕提到,《幸福的眼泪》就挂在李健熙家中。媒体采访洪圣元,她当时说已将《幸福的眼泪》转售给私人收藏家。次日,她又改口说,画仍在她手中。

  无论几名当事人的话孰真孰假,这起案件已对韩国艺术品市场造成不小冲击。为避免受到牵连,韩国多家大企业选择暂时停止购买艺术品。自此案曝光以来,韩国两家最主要的艺术品拍卖行交易量下降20%。闫超(新华社专稿)

  购买细节曝光中间人代为交易

  金勇哲说,韩国首尔一家名叫“西美画廊”的老板洪圣元(音译),她代表洪罗熙买美术品。实际上,洪圣元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代表三星集团处理有关美术品买卖事宜。洪罗熙隔一段时间就致电三星集团结构调整本部,要求为“西美画廊”调拨资金。

  金勇哲公开的清单中不仅列举了洪罗熙等人购买的美术品价格,还明确了买家名称、付款银行和地址。一半以上的交易付款人皆为“西美画廊”。

  小女儿为情自杀

  李健熙的小女儿李尹馨2005年在美国纽约寓所自缢身亡。自杀时只有26岁的李尹馨是韩国最富有的女性之一,拥有三星集团1.91亿美元的股份。

  2005年11月18日,李尹馨在纽约曼哈顿住所以一截电线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本打算与韩国男友结婚,却遭到父母强烈反对。她无奈与男友分手,却从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最后为情自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