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推Idea新品牌大战消费PC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14  南方日报

  2008年伊始,联想集团即针对全球消费PC市场抛出全新品牌——Idea。联想集团表示,Idea品牌是专为个人用户打造,下属IdeaPad 笔记本和IdeaCentre台式机两大类产品,首期6款新品从即日起将在包括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售。如此大阵仗,更多地体现出联想拓展海外消费PC市场的野心。Idea品牌的推出,也标志着联想PC全球市场扩张的加速,也将引爆PC巨头之间新一轮烽火。

  IDC的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全球PC市场增长达到15.3%,其中超过40%的增长来自消费PC。在全球最大的PC市场美国,虽然其去年前三季度的PC市场总增长仅为5.2%,但是消费型的笔记本电脑增长却高达21%,增速同样惊人。有鉴于此,IDC预计,到2008年,家庭娱乐PC将占到全球个人PC市场份额的25%。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也指出,2007年PC技术发展的主导权已经从企业转移到个人用户手中,一个全新的“消费者对企业”(C2B)市场正在形成。

  如此美好的市场前景促使各大PC巨头都在积极转型。从2006年底开始,惠普就提出了“掌控个性世界”的口号,将个人和家庭用户设为市场推广的重点,在中国成功超越方正科技上升为市场第二。另一个巨头戴尔也在去年7月推出了专门针对消费PC市场的Inspiron品牌,去年在中国市场面向家庭及个人用户的电脑产品出货量增长了57%,是整个行业增长量的2.5倍。

  宏基从联想手中抢得了美国Gateway品牌后,也直接将其定位在消费PC市场,希望以低价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如此激烈的角逐氛围,联想自然不能等闲视之。从去年9月刘军复出开始,联想集团专门针对消费PC的业务单元就已经浮出水面,此次Idea品牌的发布,则意味着联想的反击正式打响。

  据介绍,此次首批发布的6款产品都支持基于面部识别的安全功能。在产品走个性化路线的同时,联想也在销售计划上为Idea新品牌准备了一系列新措施。据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介绍,在海外市场,联想新品牌产品的推广将会重点强调网络销售。

  易观国际于扬表示:“把PC塑造成为家庭虚拟娱乐中心,并向更为广阔的纵深市场推广,或许正是挽救PC发展颓势的一条路。”他还指出,传统意义上的PC市场正在走下坡路,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开拓新兴市场是PC巨头们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