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isk控告25家同行 一家已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全球闪存巨头SanDisk去年对25家同行企业提起的诉讼,有可能达到目的。最近,被控企业之一——美国PNY宣布,它愿缴纳专利费并获得SanDisk的授权,从而成为第一家“低头妥协”的公司。

  双方未透露专利费额度。此前SanDisk公开表示,不仅要拿到赔偿,还要求法庭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颁布永久性禁止令,禁止相关企业出口、销售所涉产品到美国。

  25家被诉企业中,仅中国芯邦微电子来自中国大陆。SanDisk表示,芯邦侵犯了它5项专利。另外几家,除美国金士顿外,另有韩国LG、日本Buffalo、海盗船等公司,还有一部分是中国台湾厂商。

  PNY的“低头”已开始分化24家企业的应对士气。它们目前分裂为正面应诉以及低头妥协两派。其中,金士顿主张正面抗争,它认为,自己的很多产品一向都是向其他厂商采购的成品,因此不应缴纳专利费。但其他厂商多属控制类芯片厂商,规模很小,恐将难以忍受诉讼费以及美国销售停滞。

  中国芯邦微电子三个月以来对此保持沉默。“我们内部沟通了,这一问题一概不回答。”公司一位女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此前,芯邦微电子总裁张华龙则强调,这类诉讼很常见,但他没有透露将采用何种应对方式。

  芯邦创立于2003年,背后拥有英特尔中国技术基金与联想投资的支持。目前,它以1亿多片的销量,占据全球优盘控制芯片市场龙头地位,份额高达30%。

  但分析人士表示,芯邦微电子正处于出口成本上升及本土竞争不利的尴尬中,未来不排除选择和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