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奏响奥运狂想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7:1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奏响奥运狂想曲?

  在“科技奥运”的理念下,蓬勃发展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将获得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对拥有梦想的创新者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是让梦想起飞的最好契机。

  本报记者 沈敬怡报道

  2008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年份,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盛大开幕。面对奥运会将给中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不会放过在这个舞台上演华丽篇章的机会。

  从奥运场馆和服务设施建设,到各项比赛的顺利进行,开幕式、闭幕式等大型文艺活动,每个环节都需要高新技术企业的参与和支持。

  在“科技奥运”的理念下,蓬勃发展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将获得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对拥有梦想的创新者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是让梦想起飞的最好契机。

  门户网站争食奥运大餐

  2008年,计算机价格将降低、上网费用将下调、PC数量将大量增加、网民人数将创新高、奥运圣火将点燃,这些为互联网络门户创造了良好的商机。

  搜狐、新浪、网易、腾讯等众多门户网站,纷纷采取了应对措施。正如奥运会对国人的意义一样,奥运报道对于门户网站的意义同样非同寻常,决战奥运是他们的梦想。传统的三大门户网站是Web1.0时代的赢家,如今,谁能在Web2.0扳回一局,奥运报道则是关键的一局。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互联网门户网站巩固霸权地位的最好时机,海量的奥运信息、精辟的专家分析、火热的网友互动、快速的更新速度、草根化的视频影像,将导致互联网新时代拉开序幕。

  信息产业借力奥运转型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是信息技术发展推广的最好时机,无线革命的“导火线”将从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天开始引燃。在北京市出台的“数字奥运建设专项规划”中,北京将建设6大通信工程,包括16个大类、255个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国内信息产业的各相关产业链也都在积极调整战略,期待借助奥运东风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

  “信息产业开始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并力图以此撬动新的增长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重要契机,届时人们将有更多新的信息服务体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

  按照政府承诺,奥运会期间,将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3G)服务,基于本土标准的TD-SCDMA开始实际应用。除了话音通信外,TD-SCDMA将赋予手机新的功能,手机电视、手机上网等典型应用会率先让用户感受3G带来的方便快捷。

  除此之外,以“热点地带无线覆盖”为特点的无线局域网布局也在加速。奥运场馆、酒店、机场、车站、咖啡馆等重点区域,部分用户的无线高速数据业务需求将得以满足。利用手机、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等随时高速上网,将给人们带来新的信息体验。

  视频搜索迎来发展沸点

  如果说2006年是网络视频产业的开始年,2007年被称为视频搜索的发展之年、洗牌之年,那么,2008年则将成为视频搜索行业的爆发之年。

  Cgogo首席执行官朱波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随着网络视频直播的加入,将有可能出现视频搜索的首个高潮。

  与互联网搜索相比,移动搜索有其自身的优势:移动通信终端具有的移动性、个人化,不仅满足了人们对于隐私性的需求,同时搜索信息的精准性、时效性会更高。中国超过5亿的手机用户将为移动搜索创造良好的市场基础。

  悠视网CEO李竹预测,2008年是视频网站的关键年,随着奥运会对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推动,3G网络服务的来临和手机视频服务的逐步开通,为手机用户提供来自互联网的视频搜索服务,将给视频搜索产业带来又一机遇。

  奥运引燃GPS导航之火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来临,大量的游客涌入奥运举办城市,将为GPS导航带来不可多得的机会。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副主任冉承其表示,目前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具备区域导航能力,2008年该系统将首先应用于北京奥运会。

  汽车导航企业也将展开新一轮的竞争。随着奥运会交通升级、奥运物流配送需要的临近,公交车及商务用车等导航装车率将不断提高,用户需求不断上升。据预测,围绕奥运物流市场,将有100万辆汽车需要安装导航和安全监测系统。

  在手机GPS市场,中国联通C网经营部副总经理周小平表示,CDMA语音导航进入中国两年以来,已经得到了很大发展,芯片处理能力的提升,以及数字地图产业链的不断完善,都促进了GPS导航服务的改进和扩展。中国联通将在2008年大力推广CDMA导航应用,推出符合奥运需求业务。

  节能环保产业紧抓良机

  为了给奥运会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在2007年8月明确提出,在清洁汽车应用、绿色能源利用、高效节能与环保技术应用与示范、节水与资源综合利用、城市交通与信息服务等重点领域,采取奥运工程建设业主牵头、有实力的科研单位参与的产学研方式,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奥运专项项目。同时围绕“节能”、“环保”主题,在奥运会主要区域扩大电动汽车等清洁交通技术应用、在奥运工程(场馆)推广半导体照明等节能技术应用、在奥运赛事及城市服务方面加大先进信息技术应用等。

  政策支撑为节能环保企业带来快速发展机遇。专注于半导体照明领域研发的方大集团,其开发的高科技节能环保幕墙成功应用于我国首幢绿色奥运示范性建筑——清华大学超低能耗示范楼。该公司负责人表示,2008年发光二极管市场将面临空前绝后的发展机遇,所有企业都会把符合国家高效低能耗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政策要求及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当作自身的发展目标,进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抓住奥运机遇和奥运需求,北京市科委多次强调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重点在大气治理、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以及开发新能源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处长刘晖表示,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在四个方面有所加强:风沙治理,大气治理,水的治理,固体废弃物的治理。高新技术企业将在这些领域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