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创业板如何完善科企融资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7:1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创业板如何完善科企融资路线图?

  随着创业板的推出,一个互相补充、满足不同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不同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形成。由此一条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柜台交易、创业板、中小企业板、主板为路径的科技企业融资完整路线图也将形成。

  本报记者 赵策报道

  “创业板的推出等于完善了科技企业融资体制的资本市场之翼,将给整个科技企业的投融资体制带来根本性的变化。”近日,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交所正在全力以赴为创业板的推出做准备。

  据了解,目前深交所正在制定创业板发行及上市管理办法、审核制度、保荐制度以及上市规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抓紧梳理和确定创业板技术运行框架,为交易、运行、结算、监察等系统运行作做好准备。另外,证监会相关人士在“2008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曾透露,创业板有望在2008年上半年推出。

  瞄准创新型高成长企业

  自1999年深交所开始致力于创业板市场推出的研究和筹备工作,到2007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正式获国务院批准,创业板市场经过了近十年的筹划。期间,作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2004年6月25日中小企业板在深交所建立,被称为是创业板的前奏。

  对此,陈鸿桥表示,尽管中小企业板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的中小企业拓展了直接融资的渠道,使科技与资本的有效结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但由于我国尚未建立适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所需要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风险投资业特别是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不够,使得一批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潜力的企业因融资渠道不畅而遭遇发展困局。

  “因此,借鉴美国和我国香港地区的经验,资本市场建设必须关注新型科技企业的新需求、新变化,创业板作为资本市场的细分和专业化,要关注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使它们进入资本市场,为它们提供优质服务。”陈鸿桥说。

  据了解,创业板明确定位为支持我国自主创新战略、支持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三大目标的融资平台,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创业板建设新路子。未来重点服务的上市企业具有“两高”、“五新”的特色,即高科技、高成长、新经济、新服务、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农业。

  “符合上述特征的创业企业将成为创业板关注和服务的重点。”陈鸿桥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数量众多的高科技成长企业、激增的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内交易的活跃,为创业板的推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已经占到40%左右,且比重越来越高,加上众多的科技型企业,这些都成为创业板市场建设的坚实基础。”陈鸿桥说。

  完善投融资链条

  随着创业板的推出,一个互相补充、满足不同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不同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形成。陈鸿桥表示,由此一条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柜台交易、创业板、中小企业板、主板为路径的科技企业融资完整路线图也将形成。可以预见,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国内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将有机会快速发展。

  对此,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副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罗建北说:“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自主创新,鼓励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资本和市场有效的结合很重要,其中资本市场的完善是很重要的一环。”

  一方面,风险投资的活跃与资本的退出渠道有着重要的关系,只有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才能促使风险投资更好地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罗建北认为,缺乏退出渠道是国内风险投资发展的瓶颈,也是导致国内风险投资不活跃的最主要因素。“如果做投资的都做成了股东,长期持有,不仅不利于风投的发展,也不利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希望创业板的推出能弥补这种缺憾。”

  另一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也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需要更好的融资渠道和品牌宣传等。“资本市场相当于一个公开透明的评价机构,如果企业的创新能力很强,产品竞争力很高,就能得到股市的认可,做新项目时就可以再融资,形成新的增长点。利用资本市场规范的优势,企业就能够获得长期持续发展的空间。”罗建北说。

  显然,创业板的推出,不仅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带来融资机会,还将产生品牌效应、人才效应、财富效应、公司治理效应的提高以及创新激励效应等连带效应。

  “但是,也要看到,资本市场也会暴露中国企业的软肋,科学管理的DNA缺失,基础管理薄弱,与高速成长难以匹配。”陈鸿桥提醒说,目前对中国企业来说有两点比较突出,一是企业的管理模式还缺乏一些精细化、标准化、数量化的核心资源;二是各个行业发展非常快,大量创业者横空出世,但总体来说企业经营的历史还比较短,企业家的素质和心态、团队管理、风险控制等都尚需完善。

  陈鸿桥表示,未来创业板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企业上市资源培育机制,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使创业板有一个良好的起步和雄厚的资源基础。他说,企业上市先要规范——规范公司治理、规范财务管理、规范纳税行为。“规范的企业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得比较大的升值和增值空间,这种升值和增值的空间将是给规范运作企业的最好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