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担保迎刃而解 中关村资产置换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曾因子公司在广东CDMA项目31.2亿多元担保的巨额或有债务,中关村去年一度被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逼得“走投无路”。然而,黄光裕经过一系列资本手法,终究在解决巨额担保问题的同时,也敲定了中关村建设和启迪投资的资产置换。

  资产置换终获批

  去年中期,曾因证监会否决而搁浅的资产置换计划有了重大进展,中关村今日出具了有关资产置换的详细草案。该草案显示,证监会对公司报送的以所持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33.33%股权与北京鹏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48.25%股权进行置换的方案无异议,1月22日上述置换方案将在股东大会上审议。

  在本次资产置换顺利完成后,中关村将合计持有中关村建设93.25%的股权,中关村建设将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截至2007年9月末,中关村建设资产负债率为90.59%。截至2007年10月31日,中关村建设担保总额8.664亿元。

  鹏泰投资出具了 《承诺函》,承诺若中关村建设2008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未达到预测的6221.78万元,鹏泰投资将以现金方式,在上市公司出具2008年年报前将差额部分补足给中关村建设。

  事实上,2007年6月28日中关村就公布了上述资产置换方案,但因中关村建设所含地产项目说明材料不足,当时被证监会否决。

  据中介机构出具的关于中关村建设的盈利预测,中关村建设07年和08年将分别有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17亿和13.607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3069.54万元和6221.78万元。

  彻底解决31.2亿担保问题

  为广东CDMA项目31.2亿元贷款提供担保,曾令中关村前后两任掌舵人——段永基和黄光裕颇为伤神。虽然黄光裕的入主曾成为市场炒作该股的一大题材,但在盈利能力欠佳、主业不明的情况下,中关村的发展空间一直没有真正打开,甚至还受到巨额或有债务的威胁。

  去年9月,广东粤财向中关村发来律师函,要求中关村就偿还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履行连带担保责任。今日,中关村发布公告称,广东粤财同意按分类处置原则一揽子处理原广东发展银行剥离的债权,按照广东粤财的要求,公司已于去年12月28日通过第三方支付给广东粤财1.5亿元,并且当日与中关村网络签订 《关于广东CDMA项目清算的协议》,解决了长期困扰公司生存和发展的31.2亿元CDMA担保问题。

  去年12月29日,中关村确定了这31.2亿元担保的解决方案。债务人北京中关村网络经与广东粤财商议后,其中,31.2亿元贷款中直接列入项目的17.8亿元,根据国家五部委相关文件精神,由中国联通赔付的3.2亿元支付,而中关村网络股东实际使用部分由各股东支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