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手握8亿现金第二波收购瞄准行业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第二波收购

  1月3日,用友软件(600588)发布公告称:公司以1450万元的价格收购位于上海的房地产行业软件公司上海天诺及上海坛网的部分资产,包括固定资产、现有产品、在开发项目、业务、业务合同、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用户资源等。

  用友软件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07年11月30日,天诺公司资产总额362万元、负债总额173万元、净资产188万元;坛网公司资产总额121万元、负债总额25万元、净资产96万元。这两家公司2006年度的合并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3万元和3.8万元,而它们在2007年1-11月的合并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43万元和9.3万元。以2006年度财务数据计算,用友软件此次开出的收购价格超过这两家公司净利润的300倍。

  用友软件有关负责人称:如此出价的原因是公司看中了这两家公司所拥有的客户资源,如天诺目前拥有的客户就包括世贸集团、中星集团、绿地集团等。

  该用友软件人士表示,此次收购将帮助用友软件为房地产行业提供全业务解决方案和产品,从而覆盖房地产行业从高端到低端的客户。在此之前,用友软件的高端产品NC中已经有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收购天诺和坛网志在覆盖低端"。

  据记者了解,上海天诺的产品涵盖了营销管理、PM(项目管理)、OA等领域,尤其是其售楼管理和动态成本管理功能在同类产品中有较强竞争力。上述用友软件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接下来,用友软件将在上海成立房地产行业软件开发中心,从而建立用友软件在房地产行业的垂直业务运作体系。

  熟悉用友软件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用友软件收购上海天诺及上海坛网可以视为其自2007年初开始的第二波收购的一部分。2007年初,用友软件旗下的用友审计软件公司收购北京诺德迅科技开发公司,以强化自己在国内审计及税务稽查软件领域的市场地位。

  2001年,用友软件在公司上市后募集巨额大量资金后曾展开第一波收购。如2001年12月,用友软件收购了表格中间件及报表类软件供应商华表软件公司的70%股份,该公司是当时占据中国表格中间件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2002年1月,用友软件与世界顶级软件企业IFS公司合资成立北京用友艾福斯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作为控股方,用友投入了190万美元。2002年12月,用友软件又以426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安易。

  通过不断的收购行动,用友软件在中国市场的营业额迅速超过国际软件巨头SAP,成为中国市场和亚洲市场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

  手握8亿现金

  上述消息人士称,作为第二波收购的一部分,用友软件接下来还将在不同的细分行业市场寻找收购对象。而用友软件也为第二波收购积累了相当丰厚的现金,其来源包括营运利润、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以及出售公司物业所得。

  用友软件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财报显示,期内其净利润为2.25亿元,同比增长100.75%,其中投资于交易金融资产(包括股票)获得赢利1.12亿元。另外,由于用友软件位于北京永丰基地的新办公区域用友软件园已经建成使用,其已将位于上地的用友大厦以7852万元的价格出售。

  用友软件的财报显示,截至目前,其货币资金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共计超过7亿元,加上出售物业所获得的现金,该公司共拥有接近8亿元的可周转现金。这几乎等于用友软件刚刚上市时所筹集的现金规模。

  上述知情人士称,与第一波收购主要着眼于巩固公司在管理软件行业的地位不同,用友软件的第二波收购将主要瞄准新兴的细分应用领域,比如房地产领域。

  事实上,随着房地产产业的不断兴旺,这个领域的软件行业应用正快速成长。计世资讯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房地产行业软件投资总规模就已经达到6.9亿元,而且未来年增长速度高达38.1%。

  国内另一家知名管理软件提供商金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细分行业应用软件的收购将是整个行业接下来的热点。去年,金蝶就收购了制造行业软件提供商歌利来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