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Idea品牌15地同步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5:09  京华时报

  记者:王京

  经过数月的酝酿,联想全新“Idea”品牌产品昨天终于发布。该品牌产品针对消费类客户,将在全球范围内与定位商用客户的“Think”品牌形成互补。“Idea”弥补了联想此前在海外市场没有消费类品牌产品的短板。   进军全球消费业务

  联想集团昨天宣布,首次在全球推出IdeaPad 笔记本和IdeaCentre台式电脑系列产品,进军全球消费PC市场。新品将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法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和地区同步首发。

  “联想将为全球用户提供汇聚了联想顶级设计与制造经验的Idea系列电脑。此次在全球发布了3款IdeaPad笔记本。与ThinkPad黑色商务经典不同,Idea品牌产品专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娱乐而设计,拥有尖端的功能特性,包括人脸识别、多媒体能力,带有纹理的上盖和无边框显示屏等创新设计。”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全球消费集团总裁刘军说,联想之所以要进军全球消费业务,是考虑到联想在中国消费PC市场拥有领导地位,在这个前提下,联想将其消费模式扩展到全球。此外,通过Idea产品线的推出,联想把公司品牌推介给一个全新的受众,联想为消费者打造的最卓越电脑得以服务于全球用户。

  为了配合新品牌的推出,联想内部已经制定了相关营销计划。今年在上述全球15个国家或地区正式推出相关产品的同时,相应的推广计划也将展开,推广的渠道将覆盖全球的各种媒体。预计年内推广的范围还将覆盖全球更多的市场和地区。

  子品牌将全面切换

  “Idea品牌产品将同步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到今年底前,联想在国内的多个针对消费类市场的子品牌也将完成向Idea的切换。”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介绍,国内消费者目前广泛接受的是“联想lenovo”这个母品牌。其中笔记本的天逸、旭日,消费台式中的天骄、锋行、家悦等产品系列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种成功更多是因为产品本身很好地满足消费用户需求,这些产品的品牌资产更多地注入了“联想Lenovo”中。而以“Idea”命名的联想消费电脑产品集合了联想全球的优势资源,吸纳了原有消费产品成熟的研发、设计、制造等优势,为全球用户共享。

  记者了解到,除了国内产品线的切换,此前联想在海外推出的针对中小企业市场Lenovo 3000系列也将在2008年期间逐步淘汰。

  一位联想集团内部人士说,Idea系列产品的推出是联想消费业务国际化进程中品牌管理的需要,它便于向全世界消费用户传递统一的信息,以便消费用户对联想的消费品牌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

  自从并购IBM的PC业务之后,联想就已制定了打造品牌的阶段计划。第一阶段重点在于让消费者确信联想致力于提供与他们对Think品牌系列商用机期望值相符的电脑,第二阶段的重点则在于开始面向全世界商务客户打造联想品牌。

  根据联想当初与IBM签订的协议,联想对于IBM商标有5年的使用权。但去年11月,联想对外宣布其所使用IBM品牌将于今年提前“退休”,联想在全球范围内的标识也将全面过渡到Lenovo,这一计划比此前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时签订的协议提前了两年。不过,联想同时宣布,原有的Think子品牌仍将继续使用。据了解,“Idea”这个名字的创意最初源自“Think”,这样既便于消费者记忆,同时又能让购买者领会到新品牌产品与“Think”之间的渊源。

  这位内部人士说:“目前,前两个阶段的品牌目标已经基本完成,面对消费市场的潜在商机,联想认为向全球推出消费品牌产品的时机已经成熟。”

  弥补消费市场短板

  易观国际分析师李翀认为,联想目前在海外消费市场是从零起步,因此可以一步步将新品牌产品做大,同时还能让海外市场的产品线更清晰,这是一件好事情。

  “联想一直缺少一个在全球消费市场的品牌产品。ThinkPad太高端,如果采用Lenovo,它既是企业品牌又是产品品牌,会比较混乱。IdeaPad和ThinkPad正好相对称,比较符合消费者的思维。”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评论说,“虽然新品牌的推广会很困难,但也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联想摆脱IBM旧的体系,把中国比较成功的交易模式推向海外。”其实,几年前联想就曾在海外市场利用IBM渠道推销消费产品,但效果并不理想。关键原因在于,原IBM的优势在商用PC,对渠道和服务依赖较大,同时国外用户对一个源自中国的新品牌并不了解,因此推广起来非常困难。消费类产品与商用电脑正好相反,并不依赖于关系型营销模式。只要做好产品的设计、价格和广告,就可以通过经销商直接向普通消费者销售。

  过去两年中,PC市场格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方面,惠普借助在消费类市场的高速增长取代了戴尔,成为全球最大电脑厂商。另一方面,宏碁也通过对美国电脑厂商Gateway的收购,从市场占有率上一举超过联想。更重要的是,Gateway在美国的定位正是消费类电脑。尽管商用市场可以保证企业有良好的利润率,但消费类产品则是企业市场占有率的有力保证,因此意义重大———对于联想“Idea”的发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相信联想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