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3M中国运营总经理胡奋:打造新加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3M中国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胡奋

  3M的下一步

  全秋梅

  不仅中国市场的增长在加速,整个3M似乎都进入加速期。2007年12月上旬,3M总裁表示:“我们的增长保持稳定,而且大部分的生意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我们在过去两年里,做了很多工作来巩固增长能力,现在这些工作都已经成功结束了。”

  《第一财经日报》:请问,过去两年里,3M在哪些具体方面巩固增长能力?

  余俊雄:在过去两年里,3M在新任全球CEO乔治 W. 巴克利先生的领导下,我们在以下四个方面做了战略性的调整,以支持全球的加速成长,包括增强研发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海外市场拓展和增长、完善全球制造供应链及通过相关市场的战略并购获得增长。尤其是对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印度、巴西、波兰等在内的海外新兴市场的大力投入和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在海外子公司相应做了哪些基础工作?3M(中国)是否都已经打好了全面的基础,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期?

  余俊雄:在中国,3M快速提升了本土的制造和研发能力,完善供应链,以便能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的增长需求。

  从2004年开始,3M的投资步伐加快,投资力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2007年追加投资10亿元人民币,包括在上海增建两个新的生产基地,扩建了现有的漕河泾、新桥生产基地,在上海建立了全国最大的物流中心和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今后我们还将持续扩建生产基地及研发网络。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经表示,3M太保守,发展的步子太慢。请问你在3M特有的保守与缓慢中,如何推动并且保持在中国更快的发展速度?

  余俊雄:经过23年的发展,中国市场已由一个潜在市场发展成为成熟市场,并且速度惊人。目前,中国是3M业务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3M全球战略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约占全球销售额的5%)。所以3M将加速投资中国,开拓中国的研发能力,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美国以外最大的子公司(根据营业额)。

  《第一财经日报》:3M全球2007年12月发布消息表示,预计2008年将呈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其中并购途径增长速度将会贡献3%左右。请问,3M(中国)2008年会否也大量并购?预计并购为中国市场增长贡献比例多少?为什么3M开始强调并购的途径?并购的主要范围以及标的物是什么?

  余俊雄:在中国,并购并不是我们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给了3M很多成长的空间,我们还是会着眼于开拓新的市场领域来推动市场的成长。

  并购是3M全球通过拓展产品线,增强某个市场领域竞争力的策略,过去两年中,3M通过并购一些中小型专业公司,获得了在液体过滤、齿科扫描成像、劳动防护等领域的新产品和技术。虽然3M走多元化市场渗透,但是我们还是能通过并购做到相关市场领域的领先地位,或巩固我们已有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我们也不排除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寻求并购的对象。

  《第一财经日报》:3M整体转型的契机出现在哪里,会不会影响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子公司的战略?会不会增加海外子公司的灵活度与速度?

  余俊雄:3M是一家上市公司,为股东和投资者提供可观的回报一直是我们的企业核心价值之一,而且加速成长是股东对许多上市公司的期望,如果不加速,你就会落后。

  3M在全球的海外子公司都会遵从总部的策略,但是在每个地方会根据当地的具体国情和市场需求作出调整,如中国目前的GDP是两位数增长,对中国的销售增长率要求也就不会低于两位数,但是在美国和欧洲,由于经济增长趋缓,甚至是负增长,所以在有些国家销售增长率能超过5%就已经很不错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解码3M在华活力源:员工有15%时间来奇思妙想
·专访3M中国运营总经理胡奋:打造新加速器
·专访3M中国运营总经理胡奋:3M的下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