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星微切入无线芯片八年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北京报道

  “现在中星微已经过了创业期,进入了需要自己挑战自己的下一个阶段。”2007年12月21日,中星微(Nasdaq:VIMC)董事局主席邓中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中星微下一步发展和布局的重点将是移动和无线市场。

  自1999年从数字多媒体芯片切入市场,中星微在PC摄像头芯片市场占据了60%市场份额。而无论从引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到海外上市,再到研发自主知识产权,中星微在国内高科技产业中都可圈可点。邓中翰也因掌舵中星微而被评为CCTV2005年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之一。

  很显然,面临全球3G转型,以及三网融合大趋势,中星微已在思考和规划着自己的下一步。

  “小切口”突破多媒体芯片

  “当时,大家看到的还是电脑和PC基本的应用,基于摩尔定律,所有做芯片的人都想的是如何让处理速度更快,处理能力更强。”邓中翰对记者表示,中星微创办时的1999年,电脑和互联网才刚刚普及,PC 还没有完全深入家庭。

  不过,与广为人知的“方舟”、“龙芯”等着眼于在基础芯片技术领域突破不同,邓中翰和中星微意识到,要在芯片领域有所突破和建树,必须要从细分领域入手,多媒体信号处理芯片成为了他们的最终选择。

  当年,中星微的初创人员对有关芯片的所有技术发展和阶段,以及当前的水平以及发展方向做了一个详细的调查和了解,很快确定了7大芯片领域中当时处于技术空白的方向,提出了从多媒体数据结构、多媒体处理算法、直到多媒体芯片架构、高速低功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以及嵌入式系统软件技术的整体多媒体芯片技术体系的一套技术路线图。

  邓中翰告诉记者,当时,基于对未来5-10年流媒体应用的普及和发展的判断,中星微决定选定数字多媒体芯片作为切入点。事实上,基于图像、音频、视频的这种数字多媒体处理芯片,当时还是一片空白。

  在此之后的8年时间里,邓中翰和他的团队先后突破这七项技术,并在每突破一项之后就申请中星微自主的独立知识产权。

  目前,中星微已经在国内外申请了1000多项专利。在2006年的全国企业专利授权量榜单上,中星微与华为、中石化、联想、中兴通讯一起排名前五。“我们总共只有几百人,如果按照人均专利拥有量的话,我们可能是第一位。”邓中翰说。

  2005年11月15日,中星微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天,中星微即跌破每股10美元的发行价,被外界称为“流血上市”。在此压力之下,中星微以连续9个月的盈利表现,以及此后3年的稳健步伐,让外界看到了国内自主芯片产业长远发展的希望和曙光。

  目前,中星微的“星光”系列多媒体芯片,市场已经覆盖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三星、惠普、飞利浦、富士通、罗技、联想等大批国内外企业。截止到2007年12月,中星微占领了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60%的市场份额,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数字多媒体SoC芯片技术体系。

  邓中翰还告诉记者,目前,中星微电子的嵌入式笔记本摄像头芯片已经被全世界很多知名的笔记本厂商所采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星微切入无线芯片八年转身
·中星微切入无线芯片八年转身(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