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天重组大局初定 全面杀入广电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薇羽 北京报道

  普天这个IT央企的整合路径渐渐明朗。

  2007年12月28日,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普天”)在北京宣布成立新事业本部——广电行业事业本部。大概一周前,普天宣布将原来的系统事业本部和终端事业本部取消,成立新的通信事业本部。

  “普天正式进入广电行业。”新上任的普天广电行业事业本部总经理孙良宣布。随后,中国普天与清华深圳研究院签署协议成立数字电视研究院,清华方面将其拥有的广电数字电视核心技术注入新成立的研究院,进行广电数字化网络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另外,普天还将通过资本注入的方式和深圳力合等数字电视公司合作。

  至此,普天这家大型国有IT企业集团已经改头换面,以四大事业本部——通信事业本部、广电行业事业本部、国际事业本部、金融电子事业本部——将旗下一堆零散的公司捏合在一起。

  投资数字电视

  “我们将投资一个亿和清华深圳研究院共同成立一个专门的数字电视研究院,通过资本推动为广电行业做支撑。”孙良告诉记者。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的推行者之一,旗下企业有深圳力合数字公司(下称“深圳力合”)和力合股份(000532.SZ)。

  “普天和深圳力合已经谈了一年,针对广电行业不同的产品选择不同的合作对象。”孙良表示,还有一些广电行业的公司正在谈判合作中。

  孙良告诉记者,对于深圳力合的投资,普天分两步走:第一步通过增资扩股持有深圳力合30%的股权,第二步将增持到51%。

  “我们一直从事地面数字电视运作,有市场运作的经验。”深圳力合总裁马飞虹说。以清华深圳研究院作为后备军,通过和深圳力合的合作,普天试图把科研成果推向市场化运作,做大整个广电产业。

  “普天的加入,对于未来力合在制造方面以及和各地广电行业的运营商合作方面有着不小的推动作用。”马飞虹告诉记者。

  普天将通过控制核心技术,产业的推进,以资本的力量占领广电行业制高点,并打造“研、产、销”的数字电视产业链。

  “中国现在有4亿多家庭电视用户,有线电视用户占了1.5亿,另外2.5亿是潜在的地面数字电视用户,年底将突破3000万地面数字电视转换工程。2008年、2009年将是地面数字商业化较快的时期,普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进入广电市场是势在必行。”孙良说。

  2006年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颁布以来,地面数字电视进入了快车道发展。“普天选择在这个时候全面进入广电行业,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一种选择。”普天副总裁徐名文说。

  探索三网合一

  事实上,中国普天在广电行业方面并非一张白纸。从2006年开始,中国普天就开始了广电产业的探索之路。

  “我们在广电行业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经验,从广电产品的生产、制造、市场方面都有所推进。”徐名文说。

  中国普天原本没有广电方面的下属企业,下属的企业和上市公司主要是在传统电信和手机制造方面。

  但是原有广电产品的开发和运用主要是集中在原有系统事业部里进行,经过这次剥离,广电将成为单独的行业事业部进行运作。

  “我们从去年开始,探索广电产业一年多时间。”孙良说,“这样的探索也是基于三网合一趋势的需要。”

  一方面普天利用自身市场资源,和广电运营商如深圳天威、青岛广电,广州市网、广东省网、重庆广电,长沙广达等进行合作,在广电服务方面推出了主要产品:广电IP综合数据网管、AAA、呼叫中心、视频点播业务平台以及数字机等。

  另一方面在有线电视方面和无线数字地面电视方面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传统电信网、互联网以及有线电视网络的互相渗透和融合,普天在广电行业的探索将更加深入。

  此次与清华深圳研究院、北航等科研机构签署合作协议,通过资本方式和深圳力合等数字电视公司合作,无疑是将探索更进了一步。

  “未来广电行业事业本部将更好把握数字电视这一产业的发展趋势,发挥普天自身的优势,提供更好的服务。”徐名文表示。

  二级公司收归总部主导

  此次成立两大新的事业本部,是中国普天内部管理战略的重要调整,即立足于原有电信行业的资源积累,向新的产业发力。

  “这是产业升级的需要,通过调整,管理和战略都更加清晰。”徐名文说。未来电信业的发展将不再像过去那样高速,所以进军一个新的行业,是普天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而产业的升级必然带动管理模式的更新,从2003年“普天股份”成立,到2005年普天股份又相继成立四大事业本部,其间,普天一方面将原有的众多企业分划各事业部,另一方面对于分散的众多产业也进行相应的整合,包括系统产业、终端产业、增值产业、行业应用和配套产业。

  “此次调整成立新的两大事业本部,一方面为通信行业本身更好服务,一方面让信息带动产业化发展。”徐名文表示。

  目前划归普天通信事业本部的企业主要有8家:普天研究院、普天规划设计院、成都普天、西安普天、重庆普天、首信股份、普诺移动以及普天茂德。其中,普诺移动是由普天和诺基亚在2006年合资成立,普天控股51%,普天茂德是由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和台湾茂德科技投资成立。

  通信产业事业本部主要负责产品的研发、投资、销售、市场开发等环节的规划管理,划归的企业主要负责产品的制造和工程服务。

  “通过调整实际上是把以前二级公司主导的经营模式转变为总部主导。”通信产业事业本部总经理陶雄强此前对记者表示。

  和以前不一样的是,现在事业本部将对归属企业的业绩负责,实行考核,本部和下属企业的关系更加紧密。“普天主要起着带动的作用,新的事业部成立,一方面带动产业发展,一方面带动下属企业的发展。”普天内部人士表示。

  两大新事业部的成立,可以看作是普天事业部制的一次整改,“通信事业部计划明年实现80亿到100亿的收入。”徐名文表示。

  对于新成立的广电事业本部,孙良认为目前投资与回报有一个时间差,对于回报率还没有一个明确的预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