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视广告购物成维权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9:37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窦红梅) 昨天,市消协盘点2007年全年消费投诉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消协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0994件,同比减少了12.08%,已解决20769件,办结率98.93%。家用电器、日用百货、服务类投诉位居前三,产品质量特别是电视广告购物质量投诉成为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之一,也是解决难点。

  市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投诉比较集中的为美容、减肥产品、医疗保健器械以及生活用品,如“减肥瘦身小博士”、“速效美胸仪”、“足下抽脂贴”、“西朵褪黑嫩白仪”、“五合一沙发床”等。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都是广告宣传与实际产品质量不符,广告承诺无效退货的也不履行承诺,由于绝大多数购买者都是异地消费者,因此维权遇到了一定困难。

  据分析,由于电视购物不能看到商品实物,因此广告宣传是消费者决定购买商品的重要前提。产生投诉的原因一是广告内容夸大不实,二是广告承诺不兑现,三是消费者发现广告与实际不符时,电视购物的咨询工作人员一步步诱导消费者,继续使用产品,拖延退货时间。为此,市消协发布提示:消费者不要被电视广告所迷惑,购买前最好亲自查验货物的质量、性能,切不可盲目消费。同时呼吁有关行政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制止侵权行为的发生。

  此外,困扰消费者的还有洗染服务鉴定难、电信资费偏高、家政服务安全隐患凸现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