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品牌代工分家 品牌运营中心部分转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华硕品牌代工正式分家

  品牌运营中心部分转向新加坡

  王如晨

  华硕自有品牌与代工业务前日照原计划悄然分了家,没有任何仪式。

  华硕发言人表示,分家策略去年7月就已经定好,2008年1月1日只是一个时间点。

  去年,该公司表示,为发挥华硕重组、专业分工的综合效应,提高整体竞争力,将分割旗下品牌与代工事业,分割日期定于2008年1月1日。

  双双欲冲规模

  华硕的品牌业务已划归“华硕”名下,代工业务则一分为二,其中,与PC相关的代工与服务由“和硕联合”统筹,而机壳、模具研制、游戏机、网络通讯产品的生产制造则由“永硕联合”负责。

  华硕集团表示,分家后三年,希望每年营收增长达到50%。2007年,华硕集团预计其营收达240亿美元。其中,华硕自有品牌业务70多亿美元,代工制造业务大约160多亿美元。

  华硕自有品牌发言人称,2008年营收有望新增30亿美元,其中品牌笔记本出货700万台、品牌主板出货量2500万片,而前不久推出的易PC,则有望突破500万台;和硕发言人姚德慈强调,2009年,和硕的代工实力将充分显现,而未来三年,将争取业绩翻倍。

  此前,华硕自有品牌已发布了“33计划”,该公司总部公关经理李育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第一个“3”年,PC品牌能进全球前5,第二个“3”年,进入全球前3。目前,它正借细化产品,尤其是借易PC冲击销售规模。

  品牌运营中心部分转向新加坡

  本报获悉,前不久,华硕内部部分中高层办理了退休手续,然后加入了注册在新加坡的一家分公司华硕国际,似在强化品牌运营的国际化。

  华硕集团表示,新加坡子公司(归属品牌企业名下)已运作两年,未来将成为海外营销的重心。

  这与当年宏碁分家后的动作非常类似。后者将代工业务纬创剥离后,也在新加坡成立了宏碁国际,以强化营销,吸引海外资本注意力。

  但是,华硕分家面临的挑战恐怕将逐步显示出来,因为自有品牌部分的规模依然有限。面对惠普、戴尔、联想等PC巨头,以及富士康、技嘉等品牌主板对手,脱离了代工支撑,华硕的成本与全球营运风险短期内势必加大。

  华硕品牌中心副总监杨丰泽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事实上,公司很长时间以来都已分开运营,品牌业务群早已拥有高速成长的基础。

  相关新闻:

  华硕代工品牌分家内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