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脑逆风出击 抢步寒促稳定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9:18  南方都市报

  TCL电脑日前在全国26个城市举行“TCL&Intel二零零八寒促会战联合启动大会”,成为最早布兵寒促市场的电脑厂商,这一行动被业界批评论为TCL自重大股权变更后,安抚渠道、重建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

  TCL电脑在去年11月底发生了重大股权变更,TCL集团将电脑业务作价6000万元,出售给香港上市公司昌达实业,昌达占有TCL电脑82%的股权,TCL集团不再是TCL电脑第一大股东。

  事件后首次露面的TCL电脑总经理杨建荣透露,为了重振士气,TCL新任大股东昌达将拿出电脑公司总股本的20%激励员工,与此同时,TCL电脑还将与彩电展开合作,甚至打算试水新的销售渠道:电视直销。

  抢步寒促稳定渠道

  在本次寒促活动中,TCL电脑对各级渠道均进行大力支持,不仅在各重点区域投入大批物料支持,同时加大销售人员培训力度,以“提升单店贩卖能力,集中资源打造有效售点”作为持续市场策略,以切实市场手段去消弥近期集团战略调给电脑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产品方面,TCL电脑寒促全线产品以英特尔双核处理器、2G大内存、独立显卡为卖点,同时“做到了让用户怦然心动的价格”,TCL电脑公司总经理杨建荣表示,“TCL寒促全部促销活动均围绕娱乐元素展开。”

  作为寒促合作伙伴,TCL将在全国47个城市参加“英特尔迅驰―――长江七号百万大夺宝”活动。凡在TCL指定店面可以体验英特尔酷睿2双核处理器。

  作为多年的合作伙伴,英特尔对于“劫后余生”的TCL,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大量的支持,英特尔各大区经理纷纷出面与TCL高管共同安抚“受惊”渠道。

  以20%股份稳定军心

  杨建荣向记者描述新团队上任后点起的“三把火”,首先是恢复渠道商的信心,并把TCL的家电渠道资源引入电脑销售;其次是削减一些重复的部门和人员;而最关键是提升寒促业绩。

  杨建荣所谈的其中一项重要的内部决策,即为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持股计划。据悉,TCL电脑新任大股东昌达实业已经做出决定,用TCL电脑总股本的20%激励管理层及员工,以提升团队士气。

  本次管理层及员工持股20%完成后,昌达实业还剩下62%股权,依然为绝对控股股东,管理层及员工持股比率则超过了持股18%的TCL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按照TCL电脑6000万元出售82%股权的价格计算,管理层及员工持有的20%股权价值约150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昌达实业出让20%股权给员工是希望能在一系列动荡调整的背景下留住人才。

  电脑将进入彩电渠道

  除了对外渠道稳定策略及内部员工激励计划,为了稳定并提升TCL电脑业务,TCL电脑进一步调整了发展方向与策略,加强与TCL彩电的合作。据悉,TCL电脑将进入TCL彩电的销售卖场,甚至计划试水目前最热门的“电视直销”。

  “我们2008年一定要扭亏为盈”,杨振荣希望变革的结果能证明股权转让的决定是正确的。而证明的途径则要通过一系列的业务改组与市场搭建活动来实现。

  杨建荣表示,2008年TCL将继续加强对四六级市场以及合作伙伴的开拓和投入,同时增强大卖场以及专卖店的力量,其次会注重业绩贡献较大的区域市场的投入。 本报记者 林憬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