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再抛台积电股票 加速退出半导体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再抛台积电股票飞利浦 加速退出半导体产业

  王如晨

  旗下半导体业务剥离卖给私募机构后,飞利浦电子公司正快速淡化它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的色彩。

  日前,飞利浦宣布,已再次出售了所持的部分台积电公司的股票,大约8亿股。并表示,这将为公司第四季财务报告增加大约14亿美元的收益。

  飞利浦淡出台积电合作关系已持续多时,此前的2007年5月,飞利浦已经抛售台积电25.6亿美元股份。它打算在2010年底前,出售完台积电的股票。此次出售动作完成,飞利浦仍持有台积电5%的股份,按目前股价,它大约能带来26亿美元的总收益。目前,它已经退出台积电董事会。

  这也是去年11月中旬,飞利浦宣布退出半导体业务的反应,此前的2006年6月,飞利浦将旗下半导体公司80.1%的股份出售给国际财团,扣除成本后的交易所得大约64亿欧元。

  事实上,出售半导体业务也只是飞利浦淡化上游制造业的动作之一,它正将资源整合到医疗保健、时尚生活和核心技术三大领域,之前它已出售了手机。目前,它还打算出清旗下合资液晶面板企业LG飞利浦的股份,后者两年来,一直持续亏损。

  这也是飞利浦“2010发展蓝图”的一部分。即到2010年,通过改善利润管理、提高收购公司效益、优化产品组合和精简组织结构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飞利浦公司现有业务的税前盈利率超过10%,并实现1.5亿~2亿欧元的成本节约。

  飞利浦(中国)同样转型加速。它表示,2008年,公司在大陆市场的工作重心,是协调旗下32个合资/独资公司工厂,全面转向关注节能和环保事业。在前不久刚刚发布的第四个“生态愿景计划”中,它的目标是,2012年,公司营收的30%来自绿色产品。

  相关报道:

  TCL傍上飞利浦成其液晶代工商

  TCL未放弃彩电业务 飞利浦或增持TCL多媒体股票

  飞利浦出售台积电8亿股股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