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尔-盖茨:一心一意为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比尔·盖茨:一心一意为慈善

  杨国强

  “我这一生都在想如何很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开发人工智能,如果再开办一家公司的话,我就想从事这样的领域,在未来需要更好的软件。”盖茨表示

  从另类学生到商界奇才,从世界首富到慈善天使,30多年来,比尔·盖茨一步步完成了人生角色的改变和提升。

  几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大梦想——让全世界每个人都能用上电脑,做了十几年世界首富后,2008年,盖茨选择从巅峰退休,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去帮助世界上上不起学的孩子、被疾病折磨的人们。

  其实,盖茨最大的梦想就是改变人类的生活,Windows的出现使全球的人们用上了价格低廉的电脑,而退休后的盖茨将有更多时间思考人类的未来:无线互联网的应用、电视的发展、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人们获取信息方式的改变……

  而退休后,盖茨并不想像其他富豪那样过一种安逸的生活,相反,他会更努力地去实现比微软还要大的梦想。

  退休生活

  1975年,比尔·盖茨和他的哈佛同学保罗·艾伦中途退学,创建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软件公司——微软。30多年后,微软作为世界软件业的巨头,触角遍布各个领域,而盖茨要退休了。

  盖茨的第一个人生梦想就是让全世界的每个人都能用上电脑。十几年间,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这个梦想已经不再遥远。已年过半百的盖茨,决定把下一个梦想转向慈善事业,帮助更多的人获得教育、摆脱疾病,另外他还要花一些时间帮助微软继续成功。

  但是,对于他未来的生活和去向,猜测纷纭,人们都希望知道这位世界首富是不是像很多名人那样竞选美国总统或者去太空玩一玩。

  对于外界的猜测,盖茨已经被问了无数次,但他对自己的退休生活很明确:不会去竞选任何政治职位,因为自己觉得不很擅长政治事务,而这也不是个人能力的最好应用。

  在盖茨退休后的生活计划中,家庭被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1994年,盖茨和秘书梅琳达结婚,婚后他们共同养育着三个孩子,从微软退休后,盖茨会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家庭生活上。“孩子们都还小,对于他们如何成长,我有我的梦想。”盖茨说,我希望他们一切都好,健康、快乐。

  而退休后,盖茨的身影会遍布亚、非、拉很多需要他的地方,把更多时间放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称“基金会”)的工作中去,帮助更多人治愈疾病和上学,并继续帮助微软获得的成功。

  未来之路

  1999年,盖茨的一本《未来之路》(The Road Ahead)曾经轰动一时。在这本书中,他大胆预测了微软和科技领域的未来走势。

  盖茨当时表示:“虽然现在看起来这些预测不太可能,甚至十分荒谬,但是我保证这是本严肃的书,绝不是随随便便的戏言。十年后我的观点将得到证实。”

  而十年之后的今天,他的一些预言确实成为了现实,但也有些预言并未实现。如今又传出消息,盖茨将出版新书继续展望“未来之路”。

  在这些年中,盖茨创立了微软这个软件帝国,使软件的应用,已经无处不在。盖茨表示,软件已经在医药、基因等领域深度应用,并且还在不断地快速发展。软件已经进入电视、手机与汽车等各种行业,并且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的某一天,当你回到家中,向挂在墙上的多媒体电子屏幕发出‘开机’指令后,屏幕开始播放你所热衷的体育节目。这时,你在商场所购商品的条形码自动输入屏幕,电脑通过存储的价格信息,告知你是否被‘宰’。”

  “在公众场合,无处不在的指纹识别系统、摄像头将你的活动信息记录下来,储存在家中电脑上。”

  这就是盖茨想象的未来社会,而这些已经部分在他名为“未来小屋”的家中实现。他认为,人类的现有生活将在10年内被彻底颠覆。

  此外,盖茨还在关注手机及无线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电视方面的革命及人工智能等领域。

  “我这一生都在想如何很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开发人工智能,如果再开办一家公司的话,我就想从事这样的领域,在未来需要更好的软件。”盖茨表示。

  为Google失眠

  虽然已经成为世界首富,并且已经把自己的私人事情全部解决完毕,但至今为止,比尔·盖茨仍然经常失眠,他在担心竞争对手Google,觉得微软还做得不够好。

  如今,互联网给IT带来了更多机会,而从去年开始,微软已经认识到互联网的可怕,把公司整个架构调整得更适合互联网时代的要求。盖茨曾经错失网络应用大潮,让Google和雅虎等对手迅速崛起,成为微软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分析人士认为,盖茨没有让微软这个称霸了四分之一软件世界的公司在互联网时代抓住机会。华尔街仍然对其在视频游戏、互联网电视和网络广告领域的能力怀疑。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说,过去有很多公司挑战微软,但只有Google成功,因为Google完全不按规则玩,其全免费的服务模式,充分满足了公众价值,而他们这种流化的、每分每秒都在自我改进的、无版本概念的服务,已经为Google创造了无尽头、无界限的想象空间。

  “Google是近年来崛起的公司,它做得非常好。大家都说,这是一个有趣的竞争,会促使两家公司更迅速地创新。我们会做一些更好的搜索技术,也许它们会想去努力超越。对最终用户来说,竞争是很好的。”盖茨说。

  据了解,微软正计划推出两款搜索引擎产品,以挑战Google公司在此领域的霸主地位。 据悉,微软将推出产品搜索和学术搜索两款搜索引擎。其中,产品搜索引擎将与Google的Froogle服务相类似,它能提供产品售价对比,用户还能通过限定产品种类、品牌、销售商等进行精确搜索;学术搜索引擎将挑战Google的学术搜索服务,用户可借此查找学术文章,在搜索预览窗中查看学术文章摘要,还可付费使用大英图书馆馆藏资料。

  慈善盖茨

  近几年《世界是平的》在美国非常流行,盖茨看过后也觉得非常惊奇,但他的理解却不这样认为:比如在印度,离开富饶的软件之都班加罗尔2公里,就是贫民窟。因此,只要穷人还存在,疾病肆虐、很多孩子上不起学,这个世界就永远无法说是平的。

  盖茨认为,人一旦获得成千上万的财富后,都有责任将它们回馈社会。 2003年,盖茨宣布将把自己财富的98%捐献给慈善事业,并出资300多亿美元成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基金会——基金会,只给自己的子女留下很少的钱,让他们独立生活。

  “将钱留给子女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应该将钱捐给那些需要钱的人。”盖茨表示,这是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离开微软董事长的位置后,他将专注于基金会的事务。

  盖茨的理想是让别人都能从这些财富中受益。盖茨和妻子梅琳达计划每年都捐献给全球卫生事业80亿美元,金额几乎能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年度预算。

  “我感到非常幸运的是微软给我们带来的财富使我能够建立一个基金会,以面对更加棘手的来自疾病的挑战。现在,贫困人民的疾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在疟疾、儿童疾病或者艾滋病等方面应该做的事情也没有做。”盖茨说。

  在这些领域,盖茨已经召集了一个与微软同样杰出的团队,并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我很荣幸并且有责任尽我最大的努力,确保我们的财富能够以一种最好的方式来回报社会,这个感觉与微软的成功一样,棒极了!”盖茨说。

  近日,基金会提供了约1320万美元资金,以鼓励非洲女农业研究员进行深造和研究,提高女性在农业发展方面的地位和作用。

  而在中国,盖茨基金会将出资1亿美元,资助中国的艾滋病防控项目,包括对吸毒人群、性工作者、同性恋等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干预。

  最新一项调查就发现,盖茨和梅琳达是商界及慈善界中最受人敬重的搭档,在3000名商界领袖中选举最鼓舞人心的搭档组合,在商界和慈善界的组别中分别得票38%和41%,成为双冠军。

  离开微软豪华的办公室,盖茨正走向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地区,和那里黑的、黄的、褐色的穷人们的手握在一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