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柳传志:联想控股远未达到第二阶段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00:47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作为2006年综合营业额已达1389亿元人民币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目前却处于“务虚”阶段,正在战略上规划未来几年联想控股的发展。

  离“第二阶段成功”差得远

  1984年,柳传志与其他10位计算所科研人员以20万元创办了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集团前身)。历任联想集团总裁、董事局主席的柳传志,目前拥有多个职位:联想控股总裁,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董事长。

  至今创业已经23年了,柳传志的关注范围也早已超过了IT业的范围。

  作为一家战略驱动的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采用母子公司治理结构,初步形成了涉及IT、投资、地产等三大行业的经营格局,目前旗下拥有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等五大子公司。    

  联想控股的发展,在柳传志看来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服务制造业”阶段,就是在IT领域里面,柳传志白手起家打造了两家在中国有影响力的企业,一个就是自有品牌的制造业企业——联想集团,联想集团的PC产品在中国占了35%的市场份额,另外一个就是销售服务业最大的企业——神州数码,神州数码在中国IT代理服务行业的营业额也居于首位。

  柳传志当时站在股东的角度上考虑,认为仅仅做联想集团、神州数码的IT业务,风险还是比较大,既然有资金、有融资能力,就可以再开展其他的业务。

  第二个阶段就是“非相关多元化”阶段,以第一阶段积累的资金、人才、管理经验为基础,在2000年时将联想集团从联想控股中分拆出去,使得联想控股成为了一个非相关多元化的投资控股公司。

  曾经坚持“相关多元化”的柳传志,目前却在致力于推进“非相关多元化”。

  柳传志解释说,原来说的多元化是指IT领域的相关多元化,当时联想集团在做互联网、手机等。现在,联想控股作为投资控股公司,旗下的专业子公司在不同的领域发展,联想控股是以控股公司的身份去多元化投资,内涵完全不同。今后联想控股会坚持非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方向。

  柳传志目前的身份,也正在由第一个阶段制造业中的实业家,向第二个阶段的投资家转变。

  相对于第一个阶段的辉煌,柳传志也承认,目前离“第二个阶段做成功”还差得远。联想集团进行了多年,形成了知名的品牌,外界知道它是IT业的一家企业,可是联想控股远远不是一个响亮的品牌,又容易跟联想集团混淆,所以要不断地努力,让联想控股能够成为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

  做投资:2年回报8倍

  正处于第二个阶段的联想控股,旗下有两家投资公司: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

  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事风险投资(VC)业务的子公司,重点投资于运作主体在中国及市场与中国相关的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中小创业企业。联想投资以大IT领域投资为主,关注创业期和扩展早期;兼顾非IT领域的机会。首次单笔投资规模为200万~1000万美元。

  而弘毅投资的定位,和专注于风险投资的联想投资完全不同。

  弘毅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的私募股权(PE)投资管理公司,主要投资于成熟行业的成型企业。弘毅投资通过提供多方位的增值服务,进行产业整合,帮助被投企业建立在该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从而获取投资回报,最终实现投资者、企业和社会多方共赢。

  柳传志表示:“这两家投资公司是以财务回报为目的的,被投资的企业做大以后他们会退出,而不是为了进行战略性投资。战略性投资的意思是,比如说我买一家IT行业的企业跟联想集团进行配合,把那个企业做大,一直为自己所有。”

  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稳健增长的繁荣时期,柳传志认为:“这个繁荣,作为企业我确实感受到了,繁荣给我们制造业的企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这几年明显感觉到了购买力大大增加,产品好卖。拿联想集团来说,这三四年的利润和营业额,平均每年都有超过30%的增长。”

  除了实业公司之外,联想控股旗下的两家投资公司,这几年也得益于经济繁荣。

  柳传志介绍,这两个投资公司加起来有十几亿美元的资金管理,投资回报率非常高。其中弘毅投资的第二期PE(私募股权)基金,也就是从2004年到2006年投完的基金,回报率非常之高,有8倍。联想投资做VC(风险投资)的回报率也非常高,这就是感受到的繁荣。

  敏感于国家政策

  在柳传志看来,中国好的经济发展形势是势不可挡的。

  不过,具有高度政治敏感度的柳传志,目前在制订联想控股下一步发展战略规划中,也非常关注当前的一些敏感因素。

  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柳传志对外声称,当前的形势还是很敏感,比如说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另外是关于股市市值的问题;还有就是通货膨胀的因素等等,这些东西有一件事触发,可能就引起大的连锁反应。所以,企业本身的大形势好是一件事,中间一波动是一回事,柳传志觉得应该马上思考这些问题。

  柳传志还认为,国家政策对企业来说太关键了。比如说《劳动合同法》太注意照顾现有企业里面员工的利益,而这样实际上对于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比如说签订永久的合同协议,或者是合同协议到期了要补偿这个问题,这样做了以后会带来什么问题呢?这个最直接的问题是企业发展大了的话,这方面负担弄得太重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