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37岁CFO海中游泳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0: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百度37岁CFO海中游泳遇难

任职期间帮助百度完成上市,公司市值从2亿美元增至130亿美元

    记者昨天从国内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获得证实,百度CFO(首席财务官)王湛生在新年休假期间,不幸遭遇意外逝世,享年仅37岁。

    海上游泳意外身亡

    百度公关部负责人表示,王湛生是在近日赴海南休新年假时,因海上游泳意外身亡。百度高层和人力资源部正协助王湛生家人善后,目前正和其家人商议追悼会召开日期。

    王湛生是沈阳人,长期从事国际资本市场工作,2004年9月加入百度,担任CFO至今。2005年8月王湛生领导完成了百度上市工作,任职期间百度业务增长数十倍,公司市值从2亿美金持续上升,截至今年12月突破130亿美金,百度也成为首家进入NASDAQ百强成分股的中国公司。《首席财务官》杂志曾将王湛生评为年度最杰出首席财务官。

    百度CFO暂时空缺

    在百度的官方Blog中,许多百度员工发表日志悼念王湛生,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感到震惊和悲悼。一位员工这样写道:“Shawn(王湛生)在工作时,是非常严谨的,对属下的要求极其严格,但从来不会有一声呵斥,他更多的是用思辨性方式来提问。即使此时,你也始终会在他的脸上找到微笑。”

    据悉,在没有重新任命之前,百度CFO一职将暂时空缺,相关职能部门主管将维持公司财务及信息披露体系的正常运作。

    奥运会上 他为王军霞递国旗

    对于百度,外人可能更多了解公司的董事长、创始人李彦宏,但作为CFO的王湛生,却是促使百度成为中国第一高价股的核心人物。

    曾在台上热泪哽咽

    本报记者曾多次采访王湛生,对其渊博学识和坦诚谦逊的作风感受颇深。在百度北京总部办公区墙上,有许多百度格言,全部出自王湛生之手。其中一段是:“每个同事来找我谈工作,先看到的是微笑。”在2007年百度为盲人开发的一个产品的上线仪式上,他当着许多人的面热泪哽咽,感染了台下的人。
只用9年成为合伙人

    在王湛生10年多的职业生涯中,他从最底层的职员做起。通常从职员做到高级总监,最后成为合伙人,大概要用12到14年,而王湛生只用了9年时间。

    王湛生曾在西北工业大学读过企业管理,1989年赴美深造,后加入国际知名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在纽约工作了4年多后,2003年来到北京,其间为中国证监会做了1年顾问,并成为普华永道国际资本市场部亚洲区最年轻合伙人。2004年6月初,王湛生第一次与李彦宏相见,相谈甚欢,促成王湛生加入百度。
他为王军霞递上国旗

    王湛生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结,昨天有网友披露,王湛生早年在美国留学时恰逢1996年奥运会在亚特兰大举行,王军霞夺冠后正是他从旁递上一面国旗,才有了王军霞精彩的披着五星红旗绕场一周的瞬间。 记者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