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五年扩大三倍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5: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郭丽君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郭丽君从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07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5.6万亿元,5年来年均增长27%,规模扩大了3.3倍。目前我国电信网络和用户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奠定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大国地垃,电信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正向

  电信强国迈进。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指出,2007年我国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分别达到3.68亿户和5.46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达1.8亿;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5.6万亿元,增长了18%;产品出口完成4500亿美元,增长23.6%,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7.6%。

  “5年来我国综合通信能力显著提升,充分发挥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效应。”王旭东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五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今年信息产业结构优化的步伐加快,产业集群涌现。目前电信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从12家增加到25家,其中有海尔、华为、联想均超过1000亿元,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区占行业规模比重达到70%。软件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40%,规模五年扩大5.3倍,集成电路产量五年增长了2.2倍。软件与硬件结合发展更趋紧密,系统集成能力不断提高。数字电视、笔记本电脑、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等成为新的增长点。

  我国在由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必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王旭东强调,2007年电信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新的提高:信息技术一些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国内自主设计开发的CPU和SOC芯片相继问世;中文Linux操作系统、万亿次规模计算机、国产高性能服务器开发成功且得到应用;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专项取得突破性进展,组织了规模网络技术应用实验,为投入商用和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自主研发的数字集群系统批量进入国际市场;成功研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40Gb/SDH通信系统;下一代网络技术与产品研发取得重大进展;探索产业联盟、公共技术平台、专利池等创新方式,实施标准与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五年来,国内企业申请专利34.3万件,年均增长2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