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终盘点之PC:走过07Vista元年备战08奥运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5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

  暗流涌动——2007eNet硅谷动力IT产业年终盘点

  2007年眨眼间即将过去,年底“评选”“总结”红火起来,PC业并未像互联网和电信那样过多出现新概念和标准的争执,PC厂商们更多地仍是专注于自身品牌塑造与维护,市场份额争夺以及对手之间一决高下。走过2007Vista元年备战2008奥运年,PC业可圈可点。

  低价PC抢夺农村市场之争

  早在04年,联想就抛出了“圆梦计划”,与AMD合作推出的2999元圆梦系列一落生即打上了乡镇电脑的烙印,该系列诞生后随即引起了业内的普遍关注,当时定位于普及农村电脑应用的圆梦系列到了2005年有了新的定义。2005年以圆梦系列为代表的乡镇PC工程进入了新的阶段,主要关注农村以及地市级学生市场。

  07年,更多的PC商加入了“赔本赚吆喝”的行列。经历过大城市的血拼后,各大PC品牌包括跨国巨头把眼光转移到巨大的农村市场。传统国内品牌联想、方正、同方均推出针对农村市场的低价系列产品,PC新兵海尔、TCL甚至还在襁褓之中的龙芯笔记本打起了农民的主意。与手机市场一样,农村市场同样不缺跨国巨头的身影,英特尔董事局主席不惜屈尊降贵出巡中国农村,戴尔、惠普也是对中国农村虎视眈眈,加紧对农民市场的培育。

  互联网与农民,看上去相距甚远,今天却越发显得联系紧密。部分农民开始利用网络做买卖致富,学习务农知识,甚至利用互联网找工作。

  中国有8亿多农村人口,巨大潜在市场让利润越摊越薄的PC商看到了新希望,但低端农村市场并不代表着PC性能降低。

  华硕廉价电脑Eee PC推出伊始便遭到各方炮轰,神舟电脑总裁吴海军就直指华硕易PC“并不是一台标准的电脑,不过是一个“玩具”,应该卖一半的价钱才合理。”吴海军甚至称华硕不厚道,神舟不能让易PC这样的“玩具”在中国市场上忽悠消费者,2999元应该买到的是一台真正的笔记本电脑。

  国内PC商们争执地热火朝天,而与此同时,跨国巨头仍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在被问到如何处理PC的硬件成本和其功能二者之前平衡的时候,英特尔副总裁陈伟锭表示英特尔不会拿低价PC作为噱头来做。陈伟锭表示:“我们intel相信我们现在做这些事情的主要目的是为广大农村偏远地区的人提供信息提供联网,把他们加入到我们的网络当中来。我们不会针对某个产品某个价格,着眼于价格上做文章。我们认为要想让更广大的群众拥有电脑,低成本肯定是需要的,但是这不能牺牲其功能的到位性,如果工作不到位,虽然便宜,让农村的居民拿到电脑,但是他所得到的信息还是不全面的信息,功能不齐全,数字鸿沟不会因此得到弥合。所以关键是我们要为公众提供能解决他们困难的那些解决方案,这是关键。”

  而联想大中华区总裁兼俄罗斯大区总裁陈绍鹏指出,近年来全球流行低价笔记本热潮,很多企业都在尝试,但至今并无成功先例,原因是这类产品在功能与成本间尚无法取得平衡,为了低价使得使用体验大大缩水。

  业内人士更希望可以吸引更多PC商加入到低价笔记本的开发中来,从而激活低价笔记本电脑市场,一起将蛋糕做大,从而降低低价笔记本的成本,提高低价笔记本的技术和性能。

  作者:宋慧

  芯片巨头的四核之争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AMD受到了来自英特尔的连连阻击。直至双方四核发布,仍未停止。按照计划,AMD的四核处理器“巴塞罗那”的发布日期为2007年9月10日。然而老对手英特尔却抢先一步,将其新一代四核至强处理器——7300系列新品的发布日期由原定的9月中旬提前至9月6日。

  AMD公司首席执行官鲁毅智日前向媒体透露了一些趣闻,其中一条“计算领域内的每一项创新都来自与AMD公司、而非英特尔,英特尔一直在克隆AMD”令媒体大开眼界。

  他指出,比如英特尔克隆了AMD的X86-64技术而推出了IA-64架构。尽管英特尔已经占先机,不过AMD的X86-64架构仍然受到了普遍关注。但英特尔公司却声称“AMD克隆了英特尔的技术”。

  随后,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发布报告称英特尔和AMD两家公司之间芯片平均销售价格的竞争已经趋向缓和,而取而代之是在处理器的特性和功能方面的竞争。近期英特尔推出了采用0.045微米工艺制造的低能耗Penryn芯片。而AMD也表示将于2008年中期开始生产0.045微米工艺的芯片。据Mercury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迪安表示,除了支持虚拟技术、更好的图形性能的升级版芯片之外,新的芯片架构也将有助于提高芯片的价格。

  目前,英特尔拥有全球处理器市场80%的份额,而AMD为20%。

  作者:宋慧

  PC业的并购之争

  随着2007Vista元年紧接着2008奥运年,PC厂商们也不断进行自身战略调整。收购以扩大份额是最常见方式。

  联想宏碁在2007年出尽风头,宏基八月底收购美国第四大PC商Gateway,在声明中宏基表示用现金收购股权方式完成此项交易,以每股1.9美元收购Gateway,总作价7.1亿美元。

  出于全球迅速扩张的强烈欲望,宏基对欧洲和美国的大型电脑厂商的兴趣逐日递增,市场上时有宏基意欲收购的消息。

  由于Gateway拥有Packard Bell控股公司的优先购股权,这层“关系”也令联想收购Packard Bell存有了更大变数。

  而就在上周12月4号,联想开始了营销策略的重大调整,首先就是宣布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将正式退出奥运TOP赞助商的行列,结束为期四年的赞助历程。这正印证了年初联想高层表态,“公司的战略调整将于年底前开始。”任何并购举措都体现着PC业战略调整的方向。

  总结

  2007即将过去,业界看似并无产业波涛汹涌,各种竞争对手间厮杀却并非儿戏,2007年度各家市场份额最新数据也将公布,无论市场变幻如何,最终都引领着我们的生活,走向更舒适更便捷。

  毕竟,科技以人为本。

  作者:宋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