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关村贷款危机终化解 重组再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徐锐

  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近期的中关村可谓再恰当不过。继解决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逾7亿元债务问题后,公司的“心头大患”——31.2亿元贷款担保问题也终在近日获得解决。而在扫清了最大一块“挡路石”后,中关村资产重组之路也将再次畅通。

  中关村今日发布公告称,债务人北京中关村通信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与现任债权人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商议后,广东粤财同意按分类处置的原则一揽子处理原广东发展银行剥离的债权。其中,31.2 亿元贷款中直接投入项目的17.8 亿元,根据国家五部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由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赔付的3.2亿元支付,而中关村网络股东实际使用部分由各股东支付。同时,广东粤财还同意在今年12 月29 日前收到1.5 亿元,且取得由联通公司签署的相关同意支付3.2 亿元的有效文件后,并争取2007 年底前将该笔赔付款支付到其账户的条件下,解除中关村在此次贷款中的担保责任。

  对此,中关村表示,公司目前已取得收取上述3.2 亿元的相关文件,广东粤财要求的3.2 亿元资金已得到落实,在收取该款项上不存在障碍或风险。同时按照广东粤财的要求,公司已于12 月28 日支付给广东粤财1.5亿元相关款项。

  至此,中关村已从31.2亿元担保贷款“泥沼”中彻底抽身出来。而就在本周一,中关村曾表示,在一次性向建行北京分行偿还借款本金1.15亿元、利息944万元后,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债务重组方案已履行完毕。同时,公司也与中国银行总行债务重组方案双方已正式签署《还款及减免息协议》,公司已按协议约定偿清全部贷款本金5.9亿元。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在债务重组实施完毕后,中关村资产重组事宜也将启动。

  2006年7月20日,中关村原控股股东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住总集团将其所持有的中关村27.51%股权转让给鹏泰投资。鹏泰投资在其收购报告书中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及后续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将彻底改变中关村主营业务不明确、负债高、担保大、新业务拓展不畅的问题,使中关村集中精力发展和扩大房地产业务,最终成为盈利能力强、成长性好的房地产开发和建筑施工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