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关村31亿元CDMA担保债务解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7: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魏玮

  中关村(000931)今日公告,公司与参股公司北京中关村通信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广东CDMA项目清算协议》,公司应支付中关村网络1.368亿元用于清偿对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债务,并且,公司股东海源控股有限公司将承担其中的6321万元。

  鉴于中关村已取得联通公司承诺支付3.2亿元的相关文件,并且中关村已在12月28日通过凯利天壬支付给广东粤财1.5亿元,中关村为中关村网络在广东发展银行31.2亿元贷款提供的担保问题将终获解决。

  七年始卸担保债务

  这笔巨额贷款担保的历史问题源自2001年6月。彼时,中关村参股5%的中关村网络向广东发展银行申请了总额达31.2亿元的贷款,中关村为该笔贷款提供第三方连带责任保证。

  2006年7月,这笔贷款到期。2006年12月,广发行将上述债权剥离给了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7年9月,广东粤财向中关村发来律师函,要求中关村就偿还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履行连带担保责任。贷款人中关村网络则委托广东凯利天壬投资有限公司与广东粤财解决上述贷款的重组及清偿事宜。

  此外,根据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800MHz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络整体移交联通公司经营的相关规定,中关村持股35%的广东新长城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于2001年11月20日开始办理中关村广东CDMA资产的移交手续,双方进行了三次商谈。

  考虑到贷款投资CDMA项目的政策性因素,广东粤财同意按分类处置的原则,一揽子处理原广发行剥离的债权。具体解决方案为,根据国家信息产业部等五部委《关于广东新长城移动通信有限公司CDMA移动通信网络有争议资产处理意见的通知》,31.2亿贷款中直接投入项目的17.8亿元,由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赔付的3.2亿元支付;中关村网络股东实际使用部分由各股东支付。

  广东粤财提出以下条件:第一,要确保2007年12月29日前收到1.5亿元;第二,要取得由联通公司签署的同意支付3.2亿元的有效文件,并且争取2007年底前将收到该笔赔付款。广东粤财同意,只要收到以上4.7亿元款项,就可解除中关村的担保责任。

  目前,联通公司和广东新长城公司就《标的资产购买合同》已基本达成一致。该合同明确约定,根据广东新长城公司的委托将3.2亿元直接支付给广东粤财。鉴于中关村已取得上述收取3.2亿元的相关文件,广东粤财要求的3.2亿元资金已得到落实,其在收取该款项上不存在障碍或风险。

  按照广东粤财的要求,中关村也已于2007年12月28日通过凯利天壬支付给广东粤财1.5亿元。

  应付余额7359万元

  中关村与CDMA相关的各项债权债务相抵后,公司应付款余额为73,592,738.93元。

  根据中关村与中关村网络签署的CDMA清算协议,中关村应支付中关村网络136,800,000元用于清偿对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债务。为保证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失,2007年12月,持有中关村4%股权的海源控股有限公司向公司出具了《承诺函》,对于73,592,738.93元与1.368亿元的差额63,207,261.07元,由海源控股承担并直接支付中关村网络。

  此外,中关村第一大股东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和二股东广东粤文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向中关村出具《承诺函》:如果海源控股出现了《承诺函》中发生的追加送股的条件而不对中关村进行补偿时,由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粤文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对海源控股承诺函事项出现的损失进行补偿。

  中关村董事会表示,根据上述约定和协议,公司在清偿73,870,832.38元债务后,账面所有与广东CDMA项目相关的债权、债务即告结清。至此,中关村为中关村网络在广东发展银行31.2亿元贷款提供的担保问题将得到解决。

  中关村于2005年度因CDMA相关的应收款计提了坏账准备约1.2亿元,此次解除担保未给中关村造成新的经济损失,也不会对其2007年度利润产生影响。

    相关新闻

    中关村再卸7亿债务包袱 黄光裕获科贸中心房产

    黄光裕有意撤离中关村科技 违规担保引灭顶之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