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碁全球扩展“冲二”功力尚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3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世杰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诉讼一直伴随宏碁,但这并不影响宏碁的全球扩张步伐,并提出了争取明年“冲二”的目标。国家资深家电业顾问、浙江大学科技咨询中心专家顾问沈闻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宏碁的国际化进程需要时间”。

  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日表态,已开始对宏碁诉惠普侵犯其涉及PC、服务器和外设等七项专利权一案展开调查。全球PC制造商两大巨头惠普和宏碁两者之间的诉讼几乎贯穿2007年始末,但对于宏碁而言并没有受此影响,反而在全球扩张上取得了很大突破。但沈闻涧表示,宏碁的国际化经验缺乏,其今后的市场操作存在着一定的挑战。

  诉讼贯穿全年

  早在今年3月惠普先后两次向美国东德州联邦地方法院、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指控宏碁未经授权使用惠普的DVD编辑、笔记型电脑电源管理、多处理器晶片技术、省电、控制温度、资料传输、显像解析度等专利技术,要求禁止宏碁在美国销售电脑。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针对宏碁公司连续提出两次专利侵权诉讼,惠普这种强硬态度的目标很明显就是为了阻止宏碁继续蚕食惠普的“本土市场”。

  美国惠普对宏碁提出专利权诉讼案后,宏碁在美国正式对其代工厂商鸿海、广达以及纬创提出告诫,要求依照合约负起担保责任。而这几个代工厂商同时也是惠普的代工厂商。宏碁向代工厂商的提告,主要目的不是向这些代工厂要求赔偿,借以转嫁侵权的损失,而是以实际行动正式回应惠普。

  而如今,宏碁又提出对惠普侵犯专利的起诉,在外界人士眼里,这似乎是两者之间的故意炒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作为全球PC两大巨头的惠普和宏碁没有必要进行类似的“成名”炒作,而是两大巨头在全球市场上激烈竞争的反映。

  国际并购提升品牌地位

  2007年对于全球PC产业而言,几大巨头的竞争依旧激烈,主要体现在惠普和戴尔的一二名之争,联想和宏碁的三四名之争。而后者的竞争更是热点,宏碁通过收购美国第四大厂商Gateway,超过联想而越居全球第三。

  在宏碁的全球布局中,欧洲、美国、中国大陆是其最重要的三个市场,而美国市场一直是其中最薄弱的环节。随着Gateway的加入,宏碁的窘境将得到有效改善。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指出,宏碁在美国市场的知名度仅为36%,而收购来的Gateway知名度却高达96%,几乎家喻户晓,收购Gateway将大大提高宏碁在美国的市场影响力,同时这两个品牌的合并,使原本不在前五的宏碁一下子越居美国第三。

  对于宏碁高价收购Gateway,业界一片哗然,宏碁董事长王振堂却非常乐观。他表示,“宏碁收购Gateway之后,两家公司每年将节省1.5亿美元以上的支出,并很快能够带来营收增长。”

  并购案可以说是宏碁30多年来的重大里程碑,二者的合并还将产生巨大的营收和成本协同作用,同时宏碁也可从Gateway获得世界级的经营团队及优质员工。

  沈闻涧表示,近年来,作为一家台湾IT企业,宏碁国际化扩张不断加速,通过资本并购快速跻身全球PC行业的三甲之列,其发展速度和企业规模值得大陆企业学习。宏碁的此次收购事件无疑达到了“一箭三雕”的目的,通过收购Gateway还获得欧洲Packard Bell的优先购买权,同时打乱了联想的收购计划,达到了自己扩展国际市场、确保市场地位的目标。

  比肩戴尔还存三点不足

  收购Gateway对于宏碁的国际化扩展还只是个开始,董事长王振堂近日表示,宏碁明年准备夺取全球PC市场12%的份额,向第二大PC厂商戴尔发起冲击。但是沈闻涧认为,对于宏碁而言,超越戴尔尚缺乏一个整体合力的支持,全球性市场行销网络的构建还需要时间,以及配套体系和资源的支持也未跟上。虽然宏碁在产品及技术方面存在丰富的经验,但其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较弱,在短期内还无法与戴尔、惠普等巨头抗衡。宏碁与戴尔、惠普等品牌相比,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全球性的品牌影响力较弱、全球性的行销网络不完善、全球性的资源配置和企业内部架构存在尚需提升和完善。

  沈闻涧认为,目前,尽管宏碁可以通过资本并购解决销售网络等方面的问题,却仍然要面对并购后的整合与消化。因此,在突破口的寻找上,他认为宏碁应该关注两点:第一,控制扩张的速度和力度,避免短期内投入过大造成的发展被动。第二,尽快积累并健全有效的销售及品牌推广体系。”

  沈闻涧最后还表示,对于宏碁,现在更多的是缺少时间和经验,只要通过时间与经验的积累,在一定程度内完全可以达成有效的全球性影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