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发明为盲人解忧 征服英特尔副总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科技时代_小发明为盲人解忧 征服英特尔副总裁(图)
英特尔成都公司副总裁高度评价小小发明家

  高新实验小学学生高新获成都市科技创新大赛“少儿英才奖”

  成都市第2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日前落下帷幕,成都高新实验小学五年级1班的高新同学凭借自己的多项发明创造,获得了大赛最高荣誉——少儿英才奖。他发明的盲人楼梯扶手贴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吸引了英特尔成都公司副总裁的眼球,并高度评价了这位小小发明家。昨日,记者见到了思维十分活跃、富有爱心的高新。

  一项发明为盲人解决大难题

  高新告诉记者,有一天,自己随妈妈去一个单位办事,当他们来到一楼时,发现楼梯上有位盲人一边用脚探路,一边用手紧紧地抓着扶手,艰难地上楼。当他走到一楼与二楼楼道交界处时,突然停在楼梯口徘徊不前。高新立即走上前去问盲人叔叔需要什么帮助,盲人说:现在的楼梯很不方便,上楼时虽然可以抓着扶手行走,可是脚不知抬多高才合适,这样很容易摔跤。更不方便的是,每次走到楼层交界处时,不知道这是几楼,也不方便通过楼道。高新听完盲人叔叔的话后,把他扶到了相应楼层的办公室。“回家后,我就想,能否设计一种新型楼道来帮助盲人解决上楼这个难题呢?”高新开始在老师、父母的指导下动起脑筋来。“在楼梯和楼道的地面上都安装上盲道,并在每层楼的楼梯扶手出口5-10厘米处刻上楼层数字和指示箭头,当盲人走到楼梯口时,就可以按照盲道和盲文的引导平安地到达目的地。”通过模拟实验,其效果还不错。但高新又遇到了一个新问题:有的楼道扶手是铁做的,盲文很难刻上去;而且,盲人即使找到了楼层,仍然不知道每个楼层的功能分布情况。

  高新又开始冥思苦想改进方法。有一次,他看见一名广告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用不干胶贴字。于是,高新灵机一动:能不能也将楼层数字、功能和箭头的盲文刻在强力不干胶上,然后再将这个小小的盲文指路不干胶贴在每层楼梯口的扶手上,这样不论是什么样的楼梯扶手都可以使用了。高新再次分别到不同的楼梯扶手上做模拟实验,效果非常不错。“机关、单位、学校、商场、居民区的楼道,都可以使用我发明的这个‘盲人楼梯扶手贴’。”高新一提起自己的发明就兴奋不已。

  爱心少年打动英特尔高管

  高新发明的“盲人楼梯扶手贴”结构简单,外形美观,经济实用,既不会影响环境,又为盲人解决了生活中的大难题,而且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有原创性。高新凭借这项发明在成都市第23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不仅如此,英特尔成都公司副总裁对高新的这项发明也十分感兴趣,还专门参观了这项发明。他表示,这个孩子虽然年纪很小,但十分有爱心,关注生活,为盲人解决了大问题。

  在校园里,高新是知名度很高的 “明星”。他告诉记者,自己还发明了一种“姊妹书皮”,在每个课本的书皮上附贴一个带拉链的文件袋,这样同学们可以把作业直接放在相应的课本上,方便又实用,也不会忘记带作业。

  这所学校个个孩子都是发明家

  据了解,在成都高新实验小学,除了高新,几乎每名孩子都有小发明。该校在成都市第2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少儿英才奖”就有2项,而整个成都市小学组才评出6项。此外,科技发明一等奖有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8项。据了解,成都市小学组发明一等奖共有20项,除高新实验小学外,高新区共获得一等奖10项。高新实验小学校长陈光前称,本次比赛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得益于省市科协、教育局对该校科创教育工作的指导以及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将更加努力抓好学生的科创教育工作,扎实开展科创教育活动,打造学校的科技教育特色品牌,力争为建立创新型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科技后备人才。

  记者王迪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