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苏州“中科系现象”:成苏州科技创新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2:57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韩胜宝

  二00七年,中国科学院旗下分支机构纷纷杀进姑苏城,或设立研发机构,或建立产业化基地,或以项目为纽带与地方、企业合办公司,中科系研发企业群成为苏州科技创新的一匹黑马,令业界刮目。

  新年伊始,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苏州技术研究院落户苏州科技城;三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苏州清洁能源在苏州科技城成立;四月,中科院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获批在苏州高新区筹建,被列入中科院“十一五”重大创新项目;随后,中科院E鄄DA中心等中科系相继入驻苏州。

  截止目前,中科院在苏州设立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半导体研发中心、物理所苏州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六家,设立纳米、龙芯等产业化基地五家,合作共建了苏南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青年创新研究与实践基地、中科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中科IC设计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中科院五十三个分院、研究所、公司与苏州上百家企业开展合作,累计实施合作项目二百多项,合作项目累计实现销售七十五亿元。

  苏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中科院布局在中国各地的研发机构有一百多家,目前大约十分之一的研发机构落户苏州。中科院的国家级科技资源已经开始在苏州大量聚集,不仅形成了一定规模,也提升了苏州科技创新的水平。二00七年中国科技部对全国五十五个高新区的综合评比考评中,苏州高新区名列前茅,苏州工业园区位居第三。

  中科系纷纷瞄准苏州,是因为苏州以国际新兴科技城市的现代形象获得世界的认同。二00一年四月,美国《新闻周刊》评出世界九个新兴高科技城市,亚洲仅占一席被苏州夺得。德国《经济周刊》也认为,“中国的硅谷以及世界最大的高技术生产区就坐落在距离上海七十公里、风景如画的苏州市”。

  苏州的“中科系现象”,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称苏州是中国掀起产学研结合热潮的一个缩影。苏州凭借强大的产业基础、开放的创新环境成为其重要目标市场之一;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升级步伐的加速,由此催生的企业科技创新需求越来越旺盛。市场说话的结果是院地、院企“一拍即合”,苏州中科系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和层次。

  十二月五日,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听取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相关专家汇报时说,要发挥物理所基础和前沿研究方面的综合优势,把具有明显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转移扩散出去,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我国高新技术的竞争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