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模拟芯片:本土厂商脱颖而出 市场前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6:5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冯晓伟

  模拟芯片产业并没有因为数字时代的到来而停滞不前,相反,随着数字产品对模拟芯片的需求,模拟芯片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模拟芯片市场的发展也会随着“硅周期”的变化而有所起伏,虽然中国半导体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在大环境不利的时期增长也会随之放缓,不过不会像全球半导体市场一样剧烈变化。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业界对中国的模拟芯片市场也增添了一分期许。

  本土厂商发展势头强劲

  模拟器件是连接数字世界与真实世界的纽带,其应用范围涵盖汽车、计算机及外设、消费电子、无线与有线通讯和工业等诸多领域。应用面广、种类繁多、生命周期长,是模拟产品的显著特点。在模拟领域的诸多产品种类中,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空间最大,这主要源于电源管理芯片极为广泛的应用;此外,数字消费电子产品的不断升级和快速发展在给模拟市场带来更大空间的同时,成为其前进的动力。在经历了连续5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全球模拟芯片市场在2007年暂时失去了扩张势头。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CInsights的报告,2007年全球模拟芯片出货量的增长率将减缓到只有4%,而销售额则将从2006年的369亿美元下降到362亿美元,降幅为2%。

  就中国内地市场而言,在国外品牌仍旧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绝大部分以替代策略起家的本土模拟芯片企业发展势头也不容忽视。2007年,本土模拟芯片已初步形成数据转换器、放大器、接口和RF等相对完整的信号处理链,在TD-SCDMA射频(RF)芯片和DisplayPort接口芯片等数个领域,本土模拟芯片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圣邦微电子、龙鼎微电子、埃派克森、成都华微电子、硅谷数模、无锡硅动力、鼎芯半导体、锐迪科等一大批本土企业也充分展示了竞争实力。射频芯片领域的佼佼者——— 锐迪科微电子公司市场总监樊大磊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采用市场导向、技术领先的发展策略,锐迪科目前很多产品的技术水平已经超过了国外最先进的水平。

  高效节能理念更受追捧

  从技术演进的趋势看,模拟器件的发展方向可归纳为“三升三降”,即速度、精度和效率的上升,功耗、尺寸和外围元件数的下降。在2007年,中国半导体市场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节能降耗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以电机应用为例,电机由单相AC电机转换为可变速电机,能提高40%的效率。飞兆半导体公司技术及应用支持中心亚太区副总裁王瑞兴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飞兆半导体的SPM产品在高热效的封装中集成了IGBT/MOSFET、HVIC和LVIC,用于驱动可变速电机,这些SPM产品大幅度地提高了效率和系统可靠性,能够简化设计并加快产品上市速度。

  电器产品节能的主要途径是提高电源工作能效、降低待机能耗和改善功率因数,业界普遍希望兼顾这三个方面,采用整体性的解决方案来实现节能降耗。安森美半导体汽车及电源管理部全球销售及市场总监郑兆雄向《中国电子报》记者透露,安森美半导体在这三方面节能方案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比如安森美半导体针对低待机能耗、高电源工作能效和功率因数校正(PFC)的高能效GreenPoint参考设计,设计涵盖的应用从5W到200W,包括众多设备的电源适配器及其子系统等,符合甚或超出全球的能效标准。

  奥运预期增强业界信心

  根据ICInsights的预测,2008年模拟芯片市场将告别2007年的衰退,全球模拟芯片销售额将增长15%,达到创纪录的417亿美元。而中国模拟芯片市场将以超出全球模拟市场的增速增长,这得益于下游制造市场的拉动以及新应用和产品结构升级的驱动。以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为例,鉴于下游产品仍然存在数字电视、3G产品和便携设备等明显的增长点,以及2008年奥运会、节能需求的增强和中国政府对于芯片行业的鼓励政策都将刺激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发展,未来几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发展速度将仍然高于全球市场,根据赛迪顾问的预测,其复合增长率将高于20%。

  2008年北京奥运将会进一步推动通信和消费类产品市场的发展,其中无线基础设施和视频广播尤为引人注目,因为人们都想实时地获得比赛信息,这就对通信基础设施的功能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赛事将采用数字信号向全球很多城市直播,也需要高性能的接口IC以确保信号转换的质量。美国国家半导体亚太区副总裁暨董事总经理祁骅天(MartinKidgell)先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2008年的中国市场,国家半导体更关注模拟产品在半导体照明、汽车、视频广播、便携式设备以及无线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应用,国家半导体的LED背光驱动器、高性能运算放大器、功率放大驱动器、电源管理IC等产品将在这些领域找到用武之地。

  -相关链接

  模拟芯片市场预测

  据ICInsights的2007年中期报告,预计2007年标准模拟IC销售额仅增长4%,至140亿美元,而在2002-2006年每年平均增长8%。在标准模拟IC市场中,预计比较器销售额下降7%,稳压器和参考器件的销售额下降2%。预测显示,2007年数据转换器件销售额增长19%,放大器增长7%,接口IC增长9%。

  在专用模拟市场,预计2007年只有汽车和有线电信领域出现增长(分别增长24%和5%),而无线、工业、消费及电脑器件领域预计分别下滑16%、12%、9%和6%。据ICInsights的预测,2007年专用模拟IC将占总体模拟IC销售额的61%左右。

  据ICInsights的年中预测,2008年模拟IC销售额将增长15%,达到创纪录的417亿美元。2008年模拟IC的单位出货量预计也将创下最高纪录,全球销售量将达到818亿个,比2007年预计出货量725亿增长13%。

  2007年-2011年总体模拟IC销售额的CAGR预计为6.2%,2011年增长到499亿美元。2011年预计标准模拟IC销售额达到182亿美元,专用模拟IC销售额达到317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