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时代如何做金牌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02  中国电子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即,中国企业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会:依靠自主创新,走出国门,成为真正享誉国际的“金牌”企业。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的爱普生、富士胶卷,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三星,都是借助奥运会崭露头角,从而声名鹊起,成为企业发展的经典案例,而2008年奥运会,中国还将诞生多少海尔、联想、华为?

  要想夺得奥运金牌,需要过五关斩六将,要想成为“金牌”企业,也首先要过“规则”关,就是遵守国际经济的比赛规则,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是企业间展开平等竞争的基石,也是中国企业借助奥运商机实现腾飞、向“金牌”企业发起冲刺之前,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尊重规则平等竞争

  今年,首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即将出台。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就在最近发生的一起耗材专利纠纷中,却涌现了种种与知识产权保护国策不和谐的声音。有关专家呼吁:对知识产权问题打不得擦边球。

  以耗材领域为例,由于屡屡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一些国内耗材企业或生产基地位于国内的耗材企业,近2年来已相继遭到爱普生、惠普、佳能的诉讼。上个月,在美国,纳思达等几家耗材企业被美国联邦调查委员会终审裁定对爱普生专利侵权成立,侵权产品撤出美国市场并永久停止在美国销售的严厉处罚。与此同时,在日本,纳思达的经销商也被日本法院裁定经销产品侵犯佳能专利,并责令停止在日本销售。

  相信这些侵权的耗材企业如果认真接受教训,学会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真正依靠自己的自主创新,是可以取得继续参与耗材产业竞争的资格。但是少数舆论对这些企业的侵权行为反而击掌叫好,所折射出的中外有别的双重标准,以及打“擦边球”的心态,则着实让人担忧。

  宠辱不惊规则第一

  事实上,为了保护创新,专利不仅有严格的审批机制,还有严格的复审职能部门,可以说,专利从诞生起就注定会有失效的一天,而拥有专利越多的企业,也意味着其失效的专利必然也就越多,“专利失效”甚至成为领先者的一个标志。同时,据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介绍,根据中国加入的知识产权协定的规定,有关知识产权的获得和维持,以及行政撤销和当事人之间的程序中作出的终审行政决定,均应受司法机关的审查。故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的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并非终局决定。根据专利法第四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对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专利权无效或者维持专利权的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三个月内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对后者的判定不服,任何一方可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只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决定才是终审的决定。在2004年的辉瑞诉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一案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最终判决复审委员会撤销对辉瑞专利无效的裁定。

  知识产权纠纷是经济发展中正常的行为,专利无效也是专利审理中的正常现象,无论是哪种情况,都需把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放在第一位。

  自强不息创新立国

  温家宝总理曾指出:“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树立我国国际信用、扩大国际合作的需要,更是激励国内自主创新的需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就是鼓励科技创新。”可以说,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就没有自主创新。

  相信人们还记得2年前华为遭到思科诉讼时的态度,尽管当时一些舆论也对华为深表同情,但华为人却从此吸取教训,一方面加紧自主创新,一方面尊重他人知识产权、采取付费授权的方式,与国际通讯巨头展开平等竞争,并成为民族企业创新的典范。

  40年前,爱普生也曾遭遇与华为相同的困境。当年,美国宝路华(BULOVA)公司率先开发出技术领先的音叉式手表,并申请了各项技术专利。面对不可规避的专利网,爱普生毅然决定开发出一种全新的手表,创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经过不懈努力,爱普生自主研发的台式石英钟在东京奥运会的计时工作中大显身手,还于1969年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块石英电子手表,成为上世纪七十年代能向外国企业收取专利费的少数日本企业之一。注重知识产权与创新,也成为爱普生的企业文化。“翱翔的自由岂能人人享有,不经历锤炼,又怎会披上万道霞光。”我们渴望着更多的中国企业也能抓住机遇,通过不懈的创新努力让“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