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普京要为爱犬购GPS项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59  南方都市报

  俄罗斯研发的全球定位系统将于2008年覆盖全俄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4日在例行新闻吹风会上向记者们披露了一条八卦新闻:俄总统普京想为他的爱犬“科尼”买一条装备全球定位系统的项圈。

  俄罗斯定于25日将3颗“格洛纳斯”全球定位卫星送入轨道,一切顺利的话,2008年到来之前,俄罗斯研发的“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将覆盖俄全境。

  欲买项圈

  俄通社-塔斯社24日报道,普京对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提出了购买全球定位狗项圈的问题。当时,伊万诺夫正向普京汇报计划25日发射3颗全球定位卫星的事,并谈及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部署的整体进展状况。

  普京突然问道:“我什么时候能为我的狗科尼买一套全球定位系统?这样它就不会走丢了。”伊万诺夫非常严肃地回答说:“制造商将能够在2008年中期向商业用户提供猫狗使用的全球定位项圈。”

  拉夫罗夫还告诉媒体记者,与“格洛纳斯”相连接的车载全球定位系统将于本周上市销售。

  宠爱有加

  俄新社说,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近年来在养宠物的人群中越来越流行,因为偷盗名贵珍稀犬种索要赎金的现象日益严重。普京当然不必担心“科尼”被偷走,但为它买上一条高科技项圈也算一种表示宠爱的好方式。

  “科尼”是一只5岁大的血统纯正的黑色拉布拉多母猎犬,自小就在犬术训练中心接受侦察、搜救等课程的训练。普京曾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说,“科尼”性格非常好,“我甚至都搞不清楚,它是不是狗”。

  普京时不时带着“科尼”参加活动,许多重要的外交场合都能看见它的身影,据说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都很喜欢它,倒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有一次被它吓了一跳。

  今年1月,普京与默克尔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会谈时,“科尼”悠然走进会议室,并坐在默克尔的脚上,令默克尔感到很不自在。普京随后拍了拍“科尼”,把它从默克尔那里拉走,并说:“科尼不会吓到你,它不会做任何坏事,它喜欢记者。”

  今年2月,普京在一年一度的大型新闻发布会上还开玩笑说:“我像每个人一样,也有情绪不佳的时候,那时我就会试着和科尼讨论一番,它总是给我好建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抗衡欧美自行研发定位系统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25日“质子-K”运载火箭将3颗全球定位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后,俄罗斯将在太空拥有18颗全球定位卫星,这样“格洛纳斯”系统便可覆盖俄全境,这一系统也将正式投入民用商业领域,其竞争对手为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欧洲研发的“伽利略”系统。

  “格洛纳斯”英文名为GLONASS,上世纪70年代由苏联开发,最初拥有24颗卫星,主要用于军事领域,防护国家安全。

  苏联解体后,这一系统的卫星由于维护不佳数量急剧减少。2001年俄罗斯与印度展开合作,开始将其升级为新的全球定位系统。

  俄罗斯计划于2009年前完成整个“格洛纳斯”系统24颗卫星的部署工作,届时卫星导航范围可覆盖整个地球表面和近地空间,实现全球定位导航。到2011年“格洛纳斯”系统地面定位精度将达到1.5米以内。新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