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希捷公司的新磁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7:31  互联网周刊

  在向闪存敞开大门之后,希捷的目标是使自己硬盘王国的疆土能够延伸到整个存储领域。

  本刊记者 陈亮

  在刚刚过去的2007财年,希捷公司的硬盘出货量达到1.59亿台,收入达到114亿美元,这似乎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战绩,但是这个硬盘业的英雄公司却倍感落寞。苹果(www.apple.com.cn)公司的iPhone手机正在全球市场热卖,但由于两年前苹果公司放弃在其消费电子产品上采用硬盘作为存储器,这使得希捷与iPhone摇滚明星般的耀眼光环效应无缘。

  另一方面,希捷公司的传统阵地也遭到了闪存业的集体偷袭。三星(www.samsung.com.cn)、东芝(www.toshiba.cn)、宇瞻(www.apacer.com.cn)等公司生产的新型固态硬盘SSD(Solid State Disk)产品得到了笔记本电脑制造商的青睐,相比早年的雏形产品,新的SSD产品在容量上有了巨大提升(最高可达128GB),价格也有了大幅下降。

  希捷公司不想固步自封,这家公司已经圈定了未来的突围方向,“希捷准备从明年开始生产固态硬盘SSD。”日前,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希捷公司全球副总裁、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郑万成说,“这将是我们下一步的战略重点之一。”

  对于这家历史悠久的硬盘驱动器制造商来说,这种转变意义深远,希捷未来的角色将不止是一家硬盘企业,而是一家全面的存储设备提供商。

  重重挑战

  在硬盘领域,并购了迈拓之后,希捷公司已经坐稳了行业第一的宝座。根据iSupply近日做出的一份统计,在2005年,希捷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28.7%,而到了2006年,这个数值则达到了33.1%。

  不过,尚未来得及细细体会行业寡头舒坦的日子,希捷公司已经不得不开始直面硬盘业的严峻挑战。一方面,硬盘的容量越来越大,市场主流台式机硬盘产品已经从两年前的80GB猛增到今天的160GB甚至250GB,但平均价格水平却每况愈下,除了摩尔定律在硬盘产品的显现,过度的行业竞争也是原因之一。这大大影响了硬盘企业的利润。以希捷为例,2005年时,公司的毛利润率大致在25%左右,但到了2006年,公司的毛利润率已经不足20%。

  更为关键的另一方面是,除了在性价比方面做文章,硬盘产品几乎没有多少创新可言。2006年,希捷公司一位主管消费类产品的高管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到亚洲走访了6次,并积累了厚厚一摞调研资料,印证了PC用户的一个共同观点:磁盘驱动器也许是世界上最乏味的产品了。

  这个判断揭示了整个硬盘业都眉头紧锁的原因所在。“没有什么能刺激消费者花比其竞争对手更高的价钱来购买希捷公司的产品。”《商业周刊》撰文指出。其他硬盘厂商也是如此,产品同质化已经成为行业的顽疾,正是意识到这一点,IBM才在几年前将硬盘业务全盘转售给日立公司。

  闪存制造企业则大出风头。Sandisk、三星、东芝等公司不断推出容量更大、价格更低的闪存产品,并将这些体态轻盈的小卡片应用到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消费电子产品世界当中,从iPod、iPhone到诺基亚(www.nokia.com.cn)手机、尼康(www.nikon.com.cn)单反相机等不一而足,固态硬盘产品更是威胁到了传统硬盘在笔记本产品中的统治地位。

  希捷公司也准备在消费电子领域同闪存企业一决雌雄。针对数码相机市场大容量存储卡需求的持续火爆,2005年年底,希捷推出了1英寸的CF硬盘,容量最高达到8GB,希望通过更低廉的价格吸引摄影爱好者。在数字摄像机市场,希捷也成功敲开了大门,JVC(www.jvc.com.cn)等厂商先后推出了内置大容量硬盘的数字摄像机,用户拍摄的内容可以直接写入磁道,而不用频繁地更换DV带子或者光盘。同时,希捷还推出了多款外型别致的个人移动硬盘,尺寸从一个火柴盒到一个大号订书机大小不等。

  不过,这条征途并不平坦。由于硬盘产品的一些固有缺陷,如抗震性能差、能耗较高、体积较大,使得它在同闪存争夺消费电子领域控制权的战斗中占不到多少上风。摄影爱好者们始终对CF、SD等格式的闪存卡钟爱有加,“CF硬盘的确价格很诱人,但考虑稳定性和照片对我的重要性,我宁可采用价格稍贵的闪存卡。”一位职业摄影师表示。苹果公司则主要考虑到产品体积和能耗原因,最终弃用了硬盘。在数字摄像机领域,更新兴的技术如蓝光DVD和HD-DVD刻录机已经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

  希捷生产的一款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移动硬盘产品甚至遭遇了退货危机。Pocket Drive移动硬盘是一款外观酷似冰球、巴掌大小的便携式设备,可以备份图片和文件,由于设计精美,它获得了多项设计奖项。但它上市后却遭到大量退货,因为很多消费者误以为它是MP3播放器。

  这个事件凸显了希捷公司在消费电子时代只是一个后来者,它必须重新考虑自己的未来战略。闪存技术的加速前进使得希捷认识到,单纯以传统的硬盘产品来应对消费电子大潮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在PC业下一个竞争核心——笔记本电脑上,希捷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

  希捷转身

  引入固态硬盘将是一个大胆的计划。对于这家拥有28年历史的企业而言,生产内部飞速转动的磁盘乃是安身立命之本,如今将产品线向闪存领域扩张,无疑将把公司引向全新的竞争领域,三星、Sandisk和来自中国台湾的众多企业正虎视眈眈。

  但希捷公司必须这样做。一个有利条件是,希捷对于闪存产品并非完全陌生。2006年,为了更好地运行微软公司的全新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希捷曾经会同其他硬盘厂商联合推出了混合型硬盘,这是一种将传统的硬盘和闪存结合在一起的产品,它可以在保持产品大容量的前提下,提高读写性能。郑万成透露说,眼下希捷公司的新业务部门正在着手固态硬盘的研发和推广事宜,产品推出已经是近在咫尺的事情。

  硬盘巨鳄的到来会给闪存业带来怎样的冲击呢?郑万成表示,希捷将用自己惯用的规模效应武器,通过快速提升产能、拉低价格,希捷将会在未来的闪存市场占据领导地位。“在公司未来每一个产品计划中都会有固态硬盘的身影。”希捷公司CEO沃特金斯称。

  当然,希捷并不会顾此失彼放弃自己的硬盘阵地。“硬盘和闪存其实是朋友而非敌人。”郑万成说,“你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带有闪存卡的数码相机、手机等产品,但不要忘了,这些产品的大量应用也会刺激人们对硬盘产品的需求,因为人们通常习惯于把拍摄到的重要资料放到电脑的硬盘里才算落袋为安。”

  在拥有了闪存、硬盘两大产品线之后,希捷公司俨然将成为一位全能型的存储巨人。今年年初,希捷公司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宏伟的目标,要在未来3年内实现公司的营业收入翻番、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公司需要大力发展消费类业务。凭借着自己手中的上亿消费者以及与世界各地电脑厂商的长期合作关系,希捷希望能在嫁接传统硬盘和固态硬盘的过程中抢占先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